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小金融机构涌入新三板 小微金融生态系统初成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随着越来越多中小金融机构在新三板挂牌,新三板正在形成金融贴身服务中小企业的生态环境。

  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10月29日在北京一场论坛上表示,中小金融机构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有分布广泛、渗透力强、精准度高等特点。他们挂牌新三板、募集到资金以后,必将有力地改善和改进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供给,也使得新三板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止目前,新三板上已经聚集了86家金融类公司,覆盖了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10个金融细分行业。虽然金融行业只占挂牌企业总数的2%,但是流通股份占市场总量的22%,联讯证券、东海证券等金融企业都是新三板上交投最活跃的股票之一。

  联讯证券副总经理段丽云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中小券商能够更好地对接中小微企业的需求,提供精细化服务。她说,“中小微企业挂牌业务和IPO业务相比虽然体量很小,但是复杂程度不亚于后者。中小券商部门之间合作相对紧密,投研、资管、投行、营业部和做市各部门在资源整合上更加密切,能够给小微企业最大的帮助。”

  她认为,联讯证券本身就是新三板的受益者,新三板找到了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的真正途径。

  10月29日,南京证券正式登陆新三板,同时完成规模近36亿元的增资扩股,成为新三板上第五家证券公司,也是中型券商在IPO受阻下试图登陆资本市场的最新范例。不过,挂牌金融类公司中多数都是小贷公司、担保公司这样的小型金融机构,新三板是成就他们发展的舞台。

  去年7月挂牌的苏州小贷公司鑫庄农贷以“三农”和小微企业为主要客户,贷款余额5亿元。鑫庄农贷总经理曹俊峰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上新三板成为公众公司提高了公司知名度和行业竞争能力,同时也增强了直接融资能力,打开了融资渠道,提供了丰富的融资产品。”

  他认为,新三板上即将推行的优先股是为小贷公司量身定制。利用新三板,小贷公司还可以实现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企业债券等等。

  在各类金融机构之间,从业者也正在围绕着新三板深度合作,探索服务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据隋强透露,股转公司已经与29家银行及一家资本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银行研发推出了数10款针对挂牌公司的专属金融产品或投资方案。

  截至今年6月底,合作银行为挂牌公司提供的贷款总规模近850亿元,以股权质押和信用贷款为主。与此相比,今年前9月挂牌公司通过定向增发累计融资747亿元,已经与间接融资体量相当。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