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券商布局股权众筹:中原太平洋试水 光大设合资公司

  • 发布时间:2015-05-21 14:37: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欣培  责任编辑:毕晓娟

  券商正在对互联网众筹业务进行布局。

  5月19日,光大证券公告,公司已与网易旗下电商优佳、海航旅游集团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合资设立互联网+公司,主营业务为众筹及其他互联网金融业务。

  与此同时,中原证券的首单互联网股权众筹项目伟恒生物即将结束预约,太平洋证券也正在进行互联网众筹业务相关职位的招聘。部分券商也正就该项业务与协会进行积极沟通。

  多家券商互联网金融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已按照中证协要求对该项业务进行规划,但目前还没有付诸行动以及具体操作。

  “对于券商来说,互联网众筹存在潜在机会,可以拉长整个产业链条,对新三板、四板形成有效补充。但短期机会不大,因此部分券商不如对其他互联网金融业务那样积极。” 华中一家券商互联网金融部副总表示。

  互联网众筹布局

  在券商中,太平洋证券和中原证券无疑是股权众筹的先行者之一。

  “我们之前专门成立了网络金融部,由该部门牵头设立了股权众筹小组开展众筹业务。之前我们已经在中证报价系统上推荐了9个项目,其中1家超募。公司对这块业务比较重视。”太平洋证券网络金融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目前还计划在北京、上海招聘6人左右。

  事实上,最早的行动者或为中原证券。3月23日,中原证券就与原始会合作推出了股权众筹项目伟恒生物。该项目计划融资800万,预约资金已达到3790万元,超募374%。目前该项目仍在预约阶段。

  “与原始会的合作,是公司在股权众筹领域的探讨路径之一,中原主要作为项目的推荐方。未来不排除其他途径,比如像光大证券一样成立合资公司。”中原证券网络金融部人士表示。

  中原证券一位副总告诉记者,公司一直积极在股权众筹领域进行探索创新,除按照三年规划外,也在加大创新力度。“互联网众筹将成为公司互联网支柱产业之一。”

  南方一家中小型券商互联网金融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股权众筹将是下一步工作重点,公司一直在准备股权众筹方面的项目,但还没推出具体产品,同时也在等正式管理办法出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对于股权众筹,一部分券商较为重视,而有些券商确实没有急于切入。相比较之下,中小券商的重视程度高于大型券商。部分大中型券商动作较为缓慢。

  “公司一直在关注众筹的行业发展方向,但目前为止还没有具体工作安排。”海通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股权众筹是行业发展趋势,但是到底如何做、怎样布局以后公司会有整体战略规划。”兴业证券相关人士表示。

  一家上市券商的互联网金融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按照三年规划,公司已对互联网众筹业务进行规划,但目前还没有付诸行动以及具体操作。

  “现在新三板比较火,股权众筹还处于起步阶段。所以一些券商可能重视程度还不够。”一位券商人士表示。

  券商未来发展新蓝海

  “股权众筹将是对新三板和四板的有利补充。但刚开始券商对这块的重视程度可能不够。据我了解,一些P2P企业更为积极。”一家中小券商互联网金融人士表示。

  该人士认为,对于券商来说,互联网众筹存在潜在机会。但目前对投资者的门槛要求较高,短期机会不大。“初期可能只有少部分券商表现积极,比如太平洋证券。”

  互联网众筹正处于起步初期阶段。中原证券互联网金融人士就表示,与原始会合作,也是公司在互联网众筹领域的探索路径之一。“通过这个项目,主要是看下市场反应、投资需求以及学习的过程。”

  “股权众筹可以把产业链条拉长,从最早期的投资到后期的上市,整个过程更长。”一家上市券商互联网金融人士认为,目前来看股权众筹绝对收益并不明显,但未来将会影响人类生活方式,主要看每家券商对未来是否看得清、看得远。

  太平洋证券网络金融部人士认为,互联网众筹或将成为继新三板之后又一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有效途径。“资本市场由不同层次组成。除了主板创业板之外,还有很多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问题。股权众筹就是对这块领域的最好补充。”

  多位券商互联网金融人士表示,对于券商来说,未来可借股权众筹平台从事证券承销、投资顾问、资产管理等业务,发挥证券公司的整体优势。

  2014年12月证券业协会发布了《私募股权众筹融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这是监管层首次对股权众筹进行规范。

  华融证券宋蕊认为,股权众筹平台对证券公司的放开是证券公司创新改革体系的一部分,证券公司未来可通过股权众筹提升利润。

太平洋(60109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