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上市银行业绩增速大分化 国有大行不如股份行

  • 发布时间:2015-10-30 07:14: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高翔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从零到25% 上市银行业绩增速大分化

  梳理已公布的上市银行前三季度业绩,上证报记者发现国有大行的净利润普遍在同比零增长左右徘徊,股份行大多在5%到10%之间,而城商行的增速则普遍超过10%。值得注意的是,南京银行业绩增速一枝独秀,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近25%。

  有分析人士表示,国有大行的基数较大,且成本支出较为刚性,资金业务占比也不高。而股份行和城商行则决策机制较为灵活,对高收益资产的反应较为灵敏。

  在央行继续降息及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多数银行的净息差依旧承压,小幅收窄,但也有银行的净息差逆市上扬。这一方面是由于三季度资金面持续宽松,负债成本进一步降低,也归因于年初以来一些银行加大了对高收益资产的投放。

  利润增速分化

  国有大行中,除了工行、交行,农行、中行和建行均已公布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0.51%、0.31%和0.66%,基本在零增长附近徘徊。平安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励雅敏预计,若经济延续疲弱局面,到2016年大行的净利润增速或面临负增长的压力。

  而在已经公布三季报的股份制银行中,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速最快,达到了13%左右,中信银行增速最低,大约在2%左右,其余股份行的净利增速均在5%到10%之间。

  相较之下,城商行的增速则要再上一个台阶。北京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12%左右,宁波银行为16%左右,而南京银行的增速则达到了24.48%。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四大行的基数大,员工多,在开源节流方面困难较大,成本收入比难以较大幅度地下降。而股份行和城商行的基数较低,资金类的业务占比较大,决策灵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高收益的资产。

  以南京银行为例,“应收款项类投资”较年初增长了48.95%至2166.5亿元,其规模已经连续2个季度超过了贷款。中金公司银行业分析师毛军华认为,估计穿透后,标的资产主要是地方政府平台、房地产相关贷款和部分参与股票市场的金融产品。

  再以兴业银行为例,三季度资产端收益率的提升,主要是受益于2014年底加大了地方平台类项目的投放,以及季初投放了同业资产。

  一家规模较小的股份制银行行长助理对记者表示:“相比大行,我们船小好调头,员工成本不是那么高,结构调整和转型更容易,也能及时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扩展客户。”

  部分银行息差上升

  央行连续降息,贷款的收益率面临下降的压力,尽管存款利率也随之下调,但负债成本的下降相对刚性,银行业整体的息差面临收窄的压力。

  在已公布的银行三季报中,多数银行的净息差依旧承压,呈环比下降态势,但也有银行逆市上升,如平安银行第三季度的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均逆市环比提升,兴业银行三季度净息差季度环比上升了11个基点,中信银行三季度的净息差环比上升6个基点,南京银行净息差三季度环比提升11个基点。

  有分析认为,银行三季度息差的改善源于负债成本降低与贷款重定价之间的息差。励雅敏认为,由于三季度资本市场进入了宽幅调整,资金市场利率在三季度继续快速下行,银行虽然受到降息的负面影响,但同业市场的利差扩大,对冲存贷利差的下行。她预计三季度上市银行的息差环比小幅下降3到5个基点。

  上周五晚间,央行再次“双降”,并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有分析称这有利于银行四季度息差的表现。毛军华认为,存款准备金率每下调50个基点会提升净息差0.9个基点,而尽管央行未调整活期利息,国有和股份制银行在“双降”后纷纷下调活期利息至0.3%。综合测算,四季度银行的净息差将提升1个基点。

  关于银行如何面对息差的压力,平安银行行长邵平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优化资产负债结构,都只是技术层面,根本还是要靠商业模式的改善,跳出传统的存、贷、汇思路。比如,以行业事业部为平台,跨界整合资源,沉淀下来的结算资金就是活期存款了,相较理财或结构性存款,负债成本能大大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