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用资金安全药方根除银行抽贷断贷痼疾

  • 发布时间:2015-10-21 02:32:1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莫开伟  责任编辑:胡爱善

  近日,李总理在国务院金融企业座谈会上指出,银行要进一步改善续贷管理,对市场前景好、暂时有困难的企业不断贷、不抽贷,对破产重组企业提供必要资金支持。

  近几年,银行对企业抽贷、压贷、断贷现象较为突出,李总理再次强调这个问题,说明银行抽贷断贷问题依然严重。银行抽贷断贷,主要是对企业贷款缺乏安全感。这种安全感缺失主要来自银行对企业发展前景、企业信用环境、政府支持政策等方面安全判断不准,形成了最大“危机结”。因此,要让银行从根本上终止其抽贷断贷行为,就必须让企业发展、企业信用与政府作为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关系,让银行树立信贷安全信心。

  而让银行充分感受到信贷资金具有安全感,单靠银行无法实现,它需要政府各职能机构、企业及社会各界共同作用。从目前看,应对有市场前景、暂时困难企业,制定出具体市场量化标准,把该类企业放在国内外市场经营发展整体环境中去衡量:首先,该类企业自身对生产经营前景判断、市场占有能力、社会供需状况、产品销路等总体情况拟定出一个翔实发展报告,让银行识别并掌握企业生产发展动态,提高信贷风险判断力。其次,政府各类威权机构对该类企业应进行全面的、客观的科学评估论证,提出发展分析及市场前景预测报告,让银行充分相信该类企业在未来具有发展潜力和市场竞争力,增强银行信心。与此同时,企业要把信用放在经营首位,取得银行信任。除此之外,各级政府应充分发挥其后盾作用,为企业不被抽贷断贷给予真金白银:一是搭建银企交流平台,建立平等对话机制,消除相互误会,缓解紧张局势,疏通银行不抽贷断贷渠道。二是优化信用环境,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消除银行信贷后顾之忧。三是建立信贷风险损失补偿基金和贷款保险机制,分散银行信贷风险。四是降低困难企业运行成本,拉起银行不抽贷断贷安全“防护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