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樊爽文:银行卡清算市场已是“红海” 企业要慎入

  • 发布时间:2015-05-24 15:11:2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网财经5月24日讯 “2015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5月23日-24日在京举行。24日下午举行的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监管的讨论上,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表示,由于银行卡清算业务具有较强的网络外部性和典型的双边市场特征,加之几大境外银行卡机构已经有成熟的银行卡业务经验和在国内长期从事外币卡、双币卡的历史,因此银行卡清算机构之间的竞争一开始可能就会相当激烈,直接的短兵相接,步入“红海”,没有缓冲地带。

  演讲全文如下:

  之前在讨论这个议题的时候,主办方问我讲什么,我说想讲一讲关于银行卡市场发展的一些情况,因为大家也知道,最近我们在银行卡市场清算过程当中有一些新的东西,我觉得值得探讨一下,后来他们说这个主题跟我们论坛主题不一致,让我能不能改一改,我后来想还是没有什么可改的,就还是这样吧。后来他们说能不能到最后把它拉回来,拉到互联网金融上面,我说我拉不回来。所以今天也只能拜托各位,如果你们也认为跑题了,希望发挥你们互联网的思维,或者用“互联网+”行动,把我下面要讲的议题和今天互联网金融监管议题扯在一起。

  今年4月22号国务院正式颁布关于实施银行卡清算准入管理的决定,这个决定最大意义就意味着银行卡市场它的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取得了实质性突破。为什么这么讲呢?2010年收单市场的开放标志着银行卡市场开放取得一定的进展,今天银行卡清算市场的开放标志着我们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下一步在银行卡市场清算过程当中如果在银行卡业务方面价格能够进一步市场化,就标志着银行卡产业市场化全面完成,国务院这个《决定》的颁布意义还是比较重大的,也就意味着我们国家银行卡产业发展从以前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但是这个《决定》发布以后,社会上引起比较大的反响,大家都在讨论未来银行卡清算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我也接到很多咨询,所以有些观点也希望在这儿能有一个分享,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仅代表个人观点。

  第一,我觉得要正确认识,什么叫银行卡清算机构。银行卡清算机构在整个银行卡业务过程当中发卡、收单、清算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中国银联、万事达等等这样的机构就要银行卡清算机构,至于它是做什么的,时间关系我就不再详细说。但是有一个想强调的,这一类机构和我们通常所说的,比如说支付宝、财富通、快钱等等这样的支付机构是完全不同的机构,所以不要把它们混在一起,这是很主要的一个事情。另外一方面,银行卡清算市场是一个小众市场,它的服务主体仅仅是发卡机构和收单机构,而不是广大消费者,这是有比较明确的区别。所以说成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不要像成立支付机构那样,现在社会上都很热,很多人都想成立这样一个机构,以为和支付机构是一样的,这是万万要不得的,因为它的投入也比较大,它的影响也比较大,还是希望各类资本能够三思而行,不要冲动去做这件事情,要搞清楚银行卡清算机构到底是干什么的,你能不能做得了,你的资源是什么,再去下这个决心。

  第二,要判断一下银行卡清算市场发展的最优越模式。到目前为止银行卡市场有两类模式,一类是开放式的,一个是封闭式的。银联、万事达就是开放模式,运通等就是封闭式的模式,这两类模式哪种好,哪种不好,可能有一定的选择。我个人感觉开放式模式是一个方向,并且这也是30多年来银行卡市场发展所证明了的。封闭模式的也在逐步向开放式的模式去进行,为什么强调这一点呢?我看了一些报道或者一些分析,觉得现在大型商业银行可能会出资成立新的银行卡清算机构,我个人感觉这种可能性不大,否则就是走一条封闭式的老路,这条路在以前百八十年过程中已经证明了它的效率并不是很高,或者说它的市场发展前景并不是特别有效。所以如果我们国内哪一家大的金融机构他想独自挑头成立这样一个清算机构的话,走封闭式发展道路的话,可能和发展潮流未来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趋势不相吻合。我也不希望能看到这种情况。

  第三,关于银行卡清算市场未来的格局。未来在中国成立的银行卡清算机构估计会有一些,至少中国银联的唯一可能会变成之一,但是我觉得数量不会太多,因为这是这类机构的特性所决定的。还有一个特征就是未来银行卡市场会竞争的比较激烈,因为所有行业可能都有一个过程,先是蓝海,然后逐步到红海,但是银行卡清算市场这个角度我觉得会直接进入到红海竞争比较激烈的状态,因为参与者,像万事达在中国有30多年的业务从业经历,对中国市场了解比我们国内很多企业都要更深入,所以直接进来以后可能这些机构都有竞争,没有一个过渡或者缓冲的地带。还有一个选择,各个清算机构会有不同的业务重点选择,比如中国银联会继续坚持它的国内国外并重,借记卡、贷记卡并重,但是像万事达会选择国际跨境业务、信用卡业务作为它的重点,国内一些新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可能会以国内业务和借记卡业务、或者信用卡业务为自己的业务重点,这种市场细分会比较明显。

  最后一个特点,市场化程度会比较高。到目前为止,国务院《决定》发布以后,未来银行卡市场,未来中国银行卡产业,特别是银行卡清算市场所面临的一些变化,归根到底就是希望我们在很有热情,社会各路资本很有热情参加市场竞争过程当中找到自己的定位,正确认识这个市场,还是希望这个市场能平稳发展,不要形成过多社会资源的浪费。

  时间关系,就介绍这么多,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