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银行出台18条政策措施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 发布时间:2015-10-16 10:27: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国网财经10月16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做好西藏金融服务工作,继与西藏自治区政府召开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后,近日,农业银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全力做好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高度重视西藏金融服务工作、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升网点渠道服务能力、强化财务政策支持、打造优秀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切实抓好组织落实工作,并明确了18项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政策措施。

  《意见》指出,西藏工作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做好西藏金融服务工作,履行好金融戍边职责,是农业银行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全行上下一定要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出发,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围绕中央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的重要原则和战略部署,按照“取之于藏、用之于藏”和“补之于藏、用之于藏”的要求,认真履行农行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落实和执行好支持西藏的政策措施,切实为西藏经济社会和长治久安做出积极贡献。

  《意见》围绕四个方面,明确十八条具体政策措施,以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能力,全力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足额保障西藏分行信贷规模,在防控好风险的前提下,全额满足西藏分行信贷计划需求;大力支持西藏交通、能源、水利、环保、通信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各地援藏骨干项目,以及自治区“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积极给予信贷支持,进一步扩大西藏分行信贷授权。对西藏重大工程项目,切实提高办贷效率;积极支持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支持西藏农牧业、饮用水、生物等特色资源开发,以及藏医药业、文化产业、民族手工业、新型工业发展,并将专门出台《关于支持西藏旅游业发展的信贷政策》;择优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加强与西藏主要融资担保公司的合作,健全银担合作机制。加强与主要保险公司合作,联合开办小微企业保证保险贷款业务,并适当扩大西藏分行小微企业贷款转授权限;持续做好农牧户和民生金融服务,允许西藏分行适当提高“四卡”贷款授信额度。支持西藏分行开办金穗财保惠农贷、金穗扶贫惠农贷、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农村新民居农民购建房贷款、林权抵押贷款等业务,在国家试点区域开办农民住房抵押贷款业务;全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主动对接西藏自治区政府扶贫开发工作规划和部署,持续加大金融扶贫工作力度,继续开展好驻村定点扶贫。

  提升网点渠道服务能力。本着条件成熟一个就推动建设一个的原则,在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增建网点,并全额保证网点建设资源投入;尽快完成手工网点电子化改造,力争至2020年全面完成电子化改造;深入推进“金穗惠农通”工程,力争2016年底前,对具备交通、电力、通讯条件的行政村实现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在不具备条件的偏远地区,继续深入开展汽车银行、马背银行等流动金融服务。

  强化财务政策支持。实施特殊的财务预算政策,对西藏分行实施补贴后微利的指导性利润计划,并及时全额拨付各项补贴;增加固定资产建设投入,按需配置西藏分行各类生产性设施投入,全额保障网点建设资金需求;倾斜配置工资和费用,落实国家对西藏特殊津贴政策。按照“政策倾斜、单独核定”的思路,继续实施差异化费用政策,积极满足西藏分行重点战略项目费用需求;实行差异化考评激励,继续对西藏分行实施单独考核。

  打造优秀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西藏本地干部、特别是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使用,完善领导干部轮换援藏机制,加强各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调增员工招聘名额,2016—2017年两年共计核定800名员工招聘计划,全部充实到基层一线;持续开展援藏培训,坚持和完善“夏季进藏、冬季出藏和东西部结对帮扶培训机制;做好员工人文关怀工作,关心基层员工职业发展,在职级晋升、薪酬福利、评先表彰等方面,适当向西藏分行倾斜,不断改善员工工作和生活环境;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把西藏分行建设成为引领科学发展、维护民族团结、建设和谐农行典范。

  据悉,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农业银行是中央金融企业中第一个出台系统性、一揽子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的商业银行。此举充分体现了农业银行支边稳藏的一贯政治担当和对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得到了西藏党政部门及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

农业银行(60128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