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范一飞:积极推广大数据等技术完善金融监管

  • 发布时间:2015-10-16 09:12:5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颜剑  责任编辑:胡爱善

  随着传统金融机构的互联网化以及众多互联网企业正在不断向金融领域渗透,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互联网+金融正成为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式。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15日在2015第十六届中国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人民银行未来将加强对新科技开发应用、安全管控的研究,积极稳妥推广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改进和完善金融监管,全面提升金融普惠水平。

  如何使科技创新在引领金融普惠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范一飞指出,一方面,要注重机制的运用,构建互联网+的基础设施。范一飞强调,要科学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挖掘互联网资源,探索建设金融线上线下发展需要的身份认证体系,以满足多层次不同安全级别的要求。促进多层次支付结算体系发展,探索建设适应信息化金融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完善征信、支付、反洗钱体系,解决跨市场监管制度不足,远程开户安全不足,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金融服务覆盖率不高等问题,为金融创新和普惠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另一方面,要注重创新与安全,营造安全和谐的金融生态。“安全是金融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没有安全就谈不上金融稳定,金融普惠发展也就没有坚实的基础。互联网时代网上金融服务、账户管理、个人信息、金融交易等敏感信息、安全信息至关重要。”范一飞说。

  他强调,在开展金融创新时,要始终把客户权益放在首位,确实保障客户金融资产的安全,同时要逐步建立健全普惠金融的检测、认证体系,依托检测、认证、检查等手段,加快标准的实施和落地,进一步提高普惠金融的安全性、兼容性和标准,保障普惠金融的安全健康发展。

  还有就是,包容与监管并进,促进金融普惠实际发展。范一飞坦言,互联网技术带来的金融生产力变革,必然会带来新的挑战。为此,一方面,要继续简政放权,简化审批程序,以包容的心态鼓励金融创新。另一方面,更要针对金融创新的风险特征,加强规划,不断改进监管手段,完善相关风险监管指标体系,提高监管能力,推动金融普惠可持续发展。 THE_END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