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人士呼吁尽快推动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

  • 发布时间:2015-10-16 08:54: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周鹏峰  责任编辑:胡爱善

  商业银行过万亿的不良贷款蕴藏广泛的资产证券化需求。在昨日中诚信召开的“不良资产证券化研讨会”上,银行人士明确呼吁抓住有利时机,尽快推动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而在此之前,监管层已释放拟借助资产证券化处置银行不良资产的信息。

  实际上,不良资产证券化几年前已有实践,信达资产、东方资产以及建设银行等机构均有涉足,其中信达资产分别于2006年、2008年发行两期金额均为48亿的不良资产证券化产品,东方资产2006年发行了10.5亿,建行2008年发行了27.65亿。不过金融危机之后,信贷资产证券化停滞数年,目前正常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已重启,并有进入常态之势。

  农业银行投行市场研发处处长杨军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行规模2818亿,至10月10日,2015年信贷资产资产证券化已发行2501亿,杨军预计2015年全年将突破3000亿,并认为3000亿也可视作下一阶段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常态规模。

  不过目前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仍停滞,但监管层已有重启之意。银监会副主席曹宇在9月下旬召开的2015年全国城商行年会上明确表示,支持通过资产证券化、银行业信贷资产登记流转平台等途径,盘活存量资金,处置不良资产。在此前后,各界也已逐步发出希望重启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的呼声,包括中介机构也有所筹备,中诚信昨日公布了其不良资产支持证券化的评级思路。

  对于不良资产证券化,商业银行存在现实的需求。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万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加3,975亿元,增长率达57.24%,不良贷款余额增速较快。不良贷款率为1.50%,日趋接近银行业风险2%警戒线。

  作为不良贷款后备军的银行关注类贷款基数也已持续走高。截至2015年二季度末,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已经达到2.65万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加了近1万亿元,增长率达61%。关注类贷款在一定程度上易向逾期、呆坏账等不良贷款转移,关注类贷款的持续上涨也将对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造成进一步的压力。

  中诚信国际结构融资部李燕说,处置和消化快速增长的不良贷款,会对原本已经出现下滑的银行业绩造成进一步挤压。在上市银行2015年半年报数据中可以看到,上半年所实现的营收增幅与净利润增幅均存在较大差异;同时资本充足率下降,原因之一就是不良率攀升所致。

  杨军认为,目前不良资产证券化市场内外部环境已经具备,商业银行有需求,监管条件、中介能力和投资者认可等条件均已具备,认为各类机构共同推进,抓住有利时机,推动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尽快重启。

  不过李燕也表示,证券化作为国际上处置不良资产的一种有效途径,在我国实践仍面临问题和挑战。比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的批量处置领域,缺乏相应的配套法规支持。由财政部和银监会2012年联合下发的《金融企业不良资产批量转让管理办法》(财金[2012]6号) 对金融企业不良贷款批量转让进行了规范,但同时也规定了金融企业批量转让不良资产(指10户/项以上)只能定向转让给资产管理公司,因此无论是发行方还是投资人均受到了制约。另外,在不良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行定价中,存在着现金流不易预测、定价困难的特点。THE_END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