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强化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力度

  • 发布时间:2015-10-16 09:1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颜剑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央与地方金融部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举措正在形成合力。

  央行副行长范一飞15日在2015创新驱动与转型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央行将从六个方面来强化支持上海科创中心的建设力度。而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在同一场合亦透露,年内将有三个方面的科技金融类政策出台。

  央行强化支持科创中心建设力度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银行高度重视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深化科技和金融融合,取得了明显成效。

  范一飞昨日表示,央行未来将从六个方面来强化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力度。首先,增强货币政策工具的杠杆支持作用,建立科技金融的专项评估制度,强化信贷政策导向和评估,灵活调整差别存款准备金的结构性参数,提升科技信贷的专业化水平,探索推出再贴现绿色通道,对科技型小微企业实施专项再贴现。配合商业银行信贷资金投入,优先利率审核与放款,合理降低中长期融资成本。完善股权质押、知识产权质押、商标权质押、专利质押等多种形式的质押融资,建立健全统一高效的知识产权质押抵押登记系统。

  其次,便利科技企业对接直接融资。范一飞表示,要积极支持科技型企业利用金融市场融资,开展科技贷款证券化试点,推动债贷联动试点,鼓励金融机构优化科技型企业承兑贴现票据的审核手续,优先买入科技型创新企业签发和贴现的票据。

  第三,优化投贷联动生态体系。指导金融机构试点,在控股集团层面设立股权投资公司,探索对投贷联动的风险控制、收益分享、资源共享进行更紧密的机制安排,支持商业银行完善科技企业贷款利率定价机制,创新计息方式,将贷款收益和贷款项目回报与企业成长收益挂钩,鼓励金融机构探索开发更加灵活的投贷联动产品。

  第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他表示,支持电子商务平台等大型互联网企业设立支付机构等新型金融服务企业,推动科技园区支付服务体系建设,鼓励支付机构在园区落户,利用专业优势支持科技企业开展创新科技金融业务,允许符合条件的科技金融创新企业进入相关支付结算系统,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第五,要完善科技金融信用信息环境。探索开展科技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科技企业信用档案,建立完善科技企业信用评级和评级结果应用,推广互联网金融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科技型企业贷款统计制度等。

  范一飞最后指出,要促进科技外贸和投资便利化。创新外汇政策,支持科技企业跨境融资,支持科技企业开展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服务,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账户作用,便利科技企业开展跨境投融资业务。

  上海年内落地三举措

  今年8月下旬,上海市政府发布《关于促进金融服务创新 支持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实施意见》。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昨日在以上会议上表示,该项意见中的一些政策年内将会落地。

  他透露,为了营造良好的科技金融发展环境,上海市设立了一个“相当规模”的担保基金,该基金将有助于解决科技型企业贷款中所存在的担保不足的问题,“该基金将在近期落地”。

  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则进一步表示,正在筹备设立的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将通过融资担保、再担保和股权投资等形式,与现有的融资担保机构、商业融资担保机构合作,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信用增进的服务,着力打造服务全市中小微企业融资再担保机制。

  屠光绍还表示,上海股交中心拟推出的科技创新板也将在年内推出。他强调,该板块在机制上应该有利于科技型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有利于与VC、PE等股权投资机构进行对接。

  他还表示,财政对科技金融的支持措施也将在年内出台。

  郑杨表示,下一步将主要在推进多元化的信贷服务体系创新、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支持作用、增强保险服务科技创新的功能、推进股权投资创新的试点、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的支持力度、强化互联网创新支持的功能等六大方面推出一系列的举措。 THE_END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