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银联卡交易量超VISA 海外发行数量仅占1%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39: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梅菀  责任编辑:刘波

  银联卡结算额跃居全球第一 国际化之路任重道远

  发卡量多年位居全球卡组织第一之后,银联卡的交易量已超越VISA,成为名符其实的新霸主。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VISA卡结算额的全球份额从2010年的38%下降至2014年的31%。相反,银联结算额的全球份额从14%扩大至33%。

  “银联的体量的确越来越大,但银联卡的海外发行数量还不到其总发卡量的1%,目前还谈不上是一家国际公司。”一家国际卡组织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发卡量超50亿张

  根据银联官方数据,截至2015年第一季度,银联卡已可在境外150个国家和地区使用,全球受理商户数超过2600万户、自动柜员机(ATM)180万台。全球发行银联卡超过50亿张,覆盖境外40个国家和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银联数据亦显示,一季度,银联卡全球交易总额达到11.8万亿元(约合1.9万亿美元),超过VISA一季度交易总额的1.75万亿美元,由此,银联不仅在发卡数量上占有绝对优势,交易总额也成为全球第一。

  事实上,银联一直遵循“周边—外围”原则,且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如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开展自己的国际化之路。第三方统计数据显示,银联卡2014年的结算额达到41万亿元,结算额的全球份额从2010年的14%扩大至33%。

  中国银联总裁时文朝今年6月份向外界透露了银联国际化的三个步骤,第一,中国人走到哪里,银行卡服务到哪里;第二,逐步在当地发卡,为当地人服务;第三,和当地合作伙伴一起成长,为共同持卡人提供增值服务。

  但银联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年中,银联卡境外发卡量为4700万张,和逾50亿的总发卡量相比,占比不足1%。

  海外拓展多为收单层面

  根据Master2015年一季报,截至3月底,Master总发卡量为14.52亿张(不包括Master旗下Maestro和Cirrus),其中美国本土以外国家发卡量达10.88亿张,海外占比高达75%。

  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今年1月份透露,VISA在全球拥有约3900万家受理商户,其中3200万家在美国以外市场;而银联2600万家受理商户中一大半在中国内地。根据VISA2014年年报,VISA已经在全球搭建了14300家金融机构参与的清算网络,发行了23亿张VISA品牌银行卡。

  银联目前国际化的短板不止于此,“银联主要是收单业务国际化突飞猛进,发卡业务增长率虽然较高,但还谈不上是全球业务。”上述国际卡组织内部人士说。

  据他解释,对银行来说,做为卡品牌的发卡行才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利润,收单利润非常有限,这一点和国内情况类似。目前,我国银行卡刷卡手续费仍按7:2:1的比例在发卡行、收单机构、卡组织之间分配。

  目前,国外银行发行银联标志卡的诉求不大,“这点可以和国际卡组织在中国的处境类比,比如外卡组织在中国发行的单标卡,只适用于全球旅行和网购,不适用于日常国内使用,银联在海外发行的卡,可能也多适用于中国旅行和对中国的网购,适用范围比VISA以及MasterCard窄太多。”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