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家银行推大事业部制改革 民生银行明确3年内完成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2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15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生银行已全面启动公司银行大事业部制改革,并计划3年内完成。目前,整个工作进展比较顺利,计划今年年底前总部和分部将完成组建,事业部的基本框架将形成。

  实际上,除了民生银行,近年来,平安银行、交行等大行事业部制改革也在继续深化。如平安银行近日挂牌成立医疗健康、文化旅游金融事业部,形成地产、交通、能源矿产、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医疗健康、文化旅游七大行业产业链“全覆盖”模式。交行在今年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细化的20个项目中,也强调要进一步推进事业部制改革。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我国利率市场化提速,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银行实施差异化经营成为适应新常态的客观要求,而加快银行组织结构变革,包括深化事业部等相关改革都有助于提升银行竞争力和战略目标的实现。

  联讯证券投研中心执行总经理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通过事业部制改革将给一些业务部门带来更多的自主权和灵活性,理论上说,事业部制改革程度最深的将使得该业务部门直接变成一个独立的公司,它有自己的人事、财务等等,原来的公司则以平台或者集团的形式存在。这将充分调动业务部门的积极性,提高效率,这种组织架构的优化将给银行带来新的利润增长极。

  付立春表示,商业银行在原有相对僵化和保守的体制下,伴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利率市场化步伐加速推进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冲击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遭遇挑战,商业银行出现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和利润下降的现象,倒逼商业银行加快推进事业部制改革。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