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9月金融数据超预期释放积极信号

  • 发布时间:2015-10-16 07: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莫  责任编辑:刘波

  新增社会融资总量、新增人民币信贷数据环比多增,中长期贷款占比提升等最新公布的金融数据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根据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5.98万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比上月末低0.2个百分点。9月新增社融1.30万亿,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2172亿元和2145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1.05万亿,比去年多增1443亿元,比上月多增约2404亿元。

  招商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报告称,9月M2同比增速持平在13.1%,但剔除非银影响后M2同比增长14.1%,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显示整体货币投放保持较高增速,降准以及地方政府债务置换的存款派生均有一定积极作用,财政存款当月下滑3000亿左右,反映财政支出仍保持发力状态。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信贷和社融的表现均超出市场普遍预期。华创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钟正生称,9月是开工旺季,社融环比多增符合季节规律,但增幅远超市场预期。表内人民币贷款、表外委托贷款及直接融资中的债券发行放量,是推高9月社融的主要原因。他表示,9月企业贷款0.63万亿中,票据融资仅新增0.03万亿,但是新增中长期企业贷款为0.36万亿,创2010年以来同期新高,环比多增0.23万亿、同比多增0.07万亿。“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增加料与近期稳增长措施不断加码有关。尽管不良仍在攀升、惜贷情绪仍存,但银行对政府主导的基建项目参与热情较高。一旦项目资本金到位,后续配套贷款有望迅速跟上,从而反映为中长期贷款投放速度加快。”他表示。

  不过,9月当月外币贷款减少505亿美元,为历史上单月外汇贷款减少最多的月份。北京金融衍生品研究院首席宏观研究员赵庆明称, “811”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走势以及市场上存在较为强烈的贬值预期,这种情况下,外币贷款的成本存在提高的风险,对于企业来说,理性的选择就是减少外币贷款。

  金融数据好转明显,不过业内人士仍然预期未来降息降准可能性犹存。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战略室负责人杨驰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考虑到CPI增速重回1字头,PPI长期低迷,物价水平在低位徘徊为货币政策放松提供了有利条件。存贷款利率仍然有一定的下调空间,预计今年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和流动性情况,四季度还会有降息降准政策出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