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防控热钱流出监管再升级 银联卡境外取款限额10万

  • 发布时间:2015-09-30 07:4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热钱”不断外流,监管层接连祭出多项“杀手锏”加以管控。昨日国家外管局对境外取现“设限”,令监管层的防控意图更加明显。相关分析指出,该项政策将从个人客户角度有力地打击“热钱”涌出,但是对于一般出国旅游乃至海外留学不会造成实质影响。

  首次明确10万元年度取现限额

  昨日有消息称,自10月1日起增设银行卡境外取现年度限额,每卡每年在境外取现不得超过等额10万元人民币,北京商报记者从中国银联相关人士处证实了这一消息。

  此前境内银联人民币卡在境外提取现金虽没有年限额,但有日限额,即每卡每日不超过等值1万元人民币。此次,中国银联相关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这次是根据国家外管局最新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境外反洗钱工作力度、防范金融风险,才增设的年度限额。具体来看,2015年10月1日-12月31日期间,每卡累计不得超过等值5万元人民币。自2016年1月1日起,中国境内银联人民币卡每卡每年在境外累计取现不得超过等值10万元人民币。

  “信用卡因信用额度等原因,发卡银行可能会单独设定限额,具体可咨询发卡银行。境外各个国家和地区对于ATM机单笔取款金额限制各有不同,具体以当地机具提示为准。”前述相关人士指出。

  据悉,这一政策也已下发到银行层面,昨日宁波银行客服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们已收到这项新政策,并主动提示咨询境外取现业务的客户。

  对留学旅游人群影响不大

  “十一”将至,境外游再次火热,这一限制对于境外旅游、留学人士是否会产生影响?一位经常去欧美国家旅游的王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境外酒店、超市、商场以及景点等地都可以直接刷卡消费,很少需要取现。

  正在澳洲留学的罗旷(化名)直言,除了学费外基本没有大笔开销,而且学费是在国内就汇过去,提现需求不大。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对于出国旅游以及留学的人而言,境外取款成本较高,不仅国内发卡银行会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境外的收单机构也可能收费。

  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后了解到,包括华夏银行、恒丰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以及广东南粤银行等纷纷推出了借记卡境外取现免手续费的优惠。不过,一位分析人士表示,银行提供的“免费餐”对于想把资金转移到境外的人来说提供了好时机,过去由于有手续费等存在,境外取现比通过地下通道成本高得多,而现在利用银行提供的“免费餐”,情况就发生了逆转。

  金砖黄金首席黄金分析师赵相宾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银行卡境外取现限额这一政策主要是为了打击境内的“热钱”转移到国外。

  系列政策抑制资金外流

  其实,限制大额取现为小,防范资金外流为大。值得注意的是,在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资金呈现持续外流状态,近期监管层出台了多项新规来应对资金外流的加剧。

  先是央行宣布自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20%的外汇风险准备金,旨在增加做空人民币和跨境套利的成本;随后国家外管局要求上海各外汇指定银行自查6-8月期间的全部境外直接投资外汇业务,重点包括在境外进行直接投资的资金来源和用途,代表着外管局对外汇交易业务的监管已收紧至资本项下。

  此外,有消息称,央行在日前督促银行重点关注人民币境外机构境内账户(NRA账户)的购汇操作,企业不得汇款至境内外结汇结算账户或外汇NRA账户,并要求银行设置非常规外汇交易的观察名单,追踪在90天内收到20万美元资金的海外银行账户的资金源头,封锁资金出境的“灰色渠道”。

  而本次提出的银行卡境外取现限额,可以看做近期一系列政策的延续。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境外取现规定限额,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抑制人民币的非正常流出,加强境外反洗钱力度。

  赵相宾表示,之前的政策主要是针对企业层面的资本外流,而对于银行卡境外取现限额则主要针对个人客户,特别是高净值的个人客户,有利于防止“热钱”快速逃出国内。另外,之前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之间有一定利差,出台这项政策也能有效地防止利差套利。

  不过,系列政策的连番上阵,加上国庆假期临近等因素,近两日离岸汇率已开始大涨,离岸与在岸价差不断缩窄。本周一离岸汇率大幅反弹,与在岸价差缩至不足150点,到了昨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更是一度上涨至6.369,与在岸汇率的价差缩小至不到0.1%,创下8月11日人民币贬值以来新高。离岸与在岸价差的缩小,也能够进一步抑制套利机能。赵锡军表示,价差缩小,人民币走势逐步趋同,意味着套利空间将减少。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岳品瑜 实习记者 程维妙/文 代小杰/制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