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不良反弹成常态 城商行风险管理亟需防火墙

  • 发布时间:2015-09-28 02:34: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莹  责任编辑:胡爱善

  16家上市银行中有3家城商行。截至今年上半年,这3家城商行不良率维持在1%左右,同时净利增速超过10%。

  “这3家上市城商行属于非常好的,但整体行业却没有那么乐观。”有银行分析师告诉证券时报记者,不良继续反弹已成为城商行整体的“新常态”。截至2015年6月末,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升至1120亿元,不良贷款率1.37%,较年初增加0.22个百分点。

  在近日召开的2015年城商行年会上,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就此强调,“要按照‘透明、隔离、可控’的原则规范跨界业务发展,加强银行融资与非银行融资之间的防火墙建设,切实防范外部风险向城商行传染。”

  他认为,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较为复杂,跨业业务通过业务合作可能将风险传染给城商行。其次,城商行在业务创新中的管理模式和风控机制也存在滞后现象。此外,越来越多的城商行在票据理财方面与网贷(P2P)平台合作。但是,P2P平台自身就存在规模小、资金流动性不足、监管不正规等潜在风险。近几个月,P2P问题平台持续增长,跑路、诈骗问题频现,风险传导的后果不容小觑。

  流动性风险往往是商业银行最致命的风险。城商行负债稳定性差,承受市场波动冲击的能力较弱,防范流动性风险时更是如履薄冰。

  尚福林称,要及时开展压力测试,做好流动性风险识别、计量和监测。“在化解历史风险方面,城商行要坚持部分不良资产由地方政府以真金白银置换,推动风险真实有效化解。”

  此次年会还提议建立流动性互助机制,提升城商行的流动性风险抵御能力。截至目前,已有20家城商行签署了“流动性互助合作公约”。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表示,这是在银行化解流动性问题的防御机制上又加了一道防火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