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信用卡 > 正文

字号:  

超六成人因记性差导致信用卡逾期

  • 发布时间:2015-09-27 07:38:54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王蕾  责任编辑:张明江

  多数人借钱主要依靠亲友

  日前,某网站发布第二期 《中国居民金融能力报告》,报告显示,25.5%的信用卡主有过信用卡逾期还款记录,67.97%的持卡人因为 “忘记还款”导致逾期。另外,报告还显示,近两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国居民的储蓄意愿正在下降,如果有更多的投资品可以选择,83.81%的受访者愿意减少存款储蓄,而基金成为最有吸引力投资品种。

  信用卡逾期还款的原因

  忘记还款67.97%还款渠道导致未能及时还账14.86%没钱换11.11%其他原因6.06%

  信用卡盗刷后谁来赔

  自己承担73.38%银行赔付23.74%保险公司赔付1.44%商户赔付1.44%

  信用卡主要用于小额消费

  央行公布的关于信用卡逾期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337.33亿元,环比增长17.65%。央行数据结果表明,随着信用卡越来越普及,信用卡逾期率也在不断攀升。

  报告显示,87.88%的信用卡主了解信用卡违约的影响,但25.5%的持卡人都有过逾期还款的记录。是什么使得这25.5%的持卡人明知影响却依然逾期呢?调查结果令人诧异,主因不是没钱还款,而是单纯的因为“忘了”。数据显示,67.97%的持卡人因为“忘记还款”导致逾期。

  在借贷方面,多数受访者仍主要依靠亲友,通过小贷公司、民间借贷、P2P网贷筹款的比例为别为7.78%、7.02%、6.76%。在申请、使用信用卡时也比较理性,主要应用于网购等小额消费。

  分析师点评:这是因为很多人并没有对个人信用的敬畏心理,他们通常认为个人信用报告出现一两次逾期没什么大不了。就是因为对这件事情的不重视,结果到了真正用到个人信用的时候傻眼了。

  房产投资比重过高

  一直以来,中国居民对存款都显示出超乎寻常的重视。数据显示,45%的受访者储蓄占家庭收入的20%—40%。但近两年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国居民储蓄意愿有所下降。如果有更多的投资品可以选择,83.81%的受访者表示愿意减少家庭存款。在各类投资产品中,基金投资最有吸引力,其次是股票和房产。

  调查结果显示,在各类投资产品中,基金投资最有吸引力,有8.22%的受访居民表示在各类投资品种中,基金对其吸引力最大,同时,股票、房产、商业投资、债券等投资品种也对居民有相当的吸引度。

  调查数据显示,受访者家庭房产拥有率达到83.43%,拥有两套以上房产的家庭更占到40.07%。

  分析师点评:家庭中大部分财富都集中在房产上,资产状况是很不健康的,而且风险很高。房产属于不动产,流动性差,当家庭出现大额资金需求时,很难在短时间变现,快速解决资金需求。或当经济出现危机时,不动产出现贬值也会让家庭财富迅速缩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