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混业+混改 银行欲“混”出新颜

  • 发布时间:2015-07-24 03:5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刘波

  今年以来,商业银行混业经营“大幕”逐渐开启,多家银行正在积极布局和尝试。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商业银行混业经营问题有望从立法层面得到解决,但由于涉及《商业银行法》修法,中资银行走向“全牌照”银行仍需等待一段时日。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混业经营将是中国金融改革的新机遇和新阶段,尤其是在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的背景下,银行业混业经营步伐将提速。此外,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也有望在下半年迎来新的机遇。

  谋求收购券商牌照

  虽然目前我国金融体系仍实行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但银行业的混业尝试并未停止。7月初,江苏证监局网站发布公告称,对交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交行全资子公司)依法受让华英证券33.3%股权无异议。这被市场认为是金融混业经营、银行寻求券商牌照的一次飞跃性进展。

  业内人士表示,多家中资银行正在积极研究收购券商牌照事宜。3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正研究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交叉持牌,支持符合条件的其他金融机构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同时,要以风险隔离为基础,以风险可控为前提。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全牌照布局初具雏形,基金、保险、租赁、信托、期货等相关业务均有所涉及,但与投行业务相关的券商牌照无疑是各家商业银行最为期待的。

  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指出,银行取得券商牌照是与利率市场化等相对应的政策,给予银行新的投资渠道,以消化利率市场化带来的冲击。银行取得券商牌照将使银行进入股权投资领域,从而丰富银行在融资业务方面的渠道。

  此前,中国银行表示,今年其全球金融布局将抢抓重大跨境并购和重组项目,重点拓展国家“走出去”的战略并购、优质民营企业和私募机构跨境并购业务。加强中行在杠杆融资、夹层融资、并购债券等高收益、风险可控的创新跨境并购业务。

  券商分析人士指出,商业银行“出击”券商牌照,无疑有利于搭建金融控股平台的布局。就整体而言,银行业普遍获得券商牌照仍需时日,部分拥有资源优势的银行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将陆续有收获。

  “全牌照”银行可期

  权威人士表示,中资银行成为“全牌照”银行仍需等待,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涉及《商业银行法》修法。尽管目前《商业银行法》修法已正式提上日程,但绝非一朝一夕之事。现行《商业银行法》第43条规定,商业银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不得从事信托投资和证券经营业务,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

  专家和银行业人士认为,未来银行业实现混业经营是大势所趋,对于中国出现属于自己的“全牌照”银行充满信心和期待。马鲲鹏预计,年内应该会有部分银行以试点的形式取得A股券商牌照,在试点之后才会酌情修改法律,允许银行进入证券市场。华融证券分析人士指出,目前16家A股上市银行均已进行了混业经营尝试。统计数据分析表明,全国股份制银行混业经营的内生动力最强,但在混业经营布局方面各家差异较大,租赁业被最广泛地覆盖,其次为证券业和基金业。不论是哪种银行类型,混业经营尚未贡献明显的利润,预计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5)》在谈及《商业银行法》修订内容分析与展望时指出,下一步,预计《商业银行法》的修订有望从立法层面解决商业银行综合经营问题。此次修订有望在有效管控风险的前提下,允许商业银行跨界经营,为银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为服务实体经济添加助力,拉开商业银行综合化经营序幕。另外,有望实行分类持牌制度。此次修订有望借鉴国际经验,推动分类持牌管理,对银行业按照资产经营类别等因素分类发放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混业经营也好,“全牌照”银行也罢,如何有效管控风险是除了法律障碍之外,相关监管部门最大的顾虑,需要各部门协调一致、达成共识。(下转A02版)

  (上接A01版)专家指出,混业经营在风险控制方面最大的缺陷是结构过于复杂,容易发生利益冲突及管理疏漏。正因为如此,各国及国际监管法规虽已进入实施阶段,但由于银行及市场反映强烈,各国及国际监管机构不得不重新评估许多法规。监管的不确定性加大了银行决策的难度,其决策呈现出分化态势,如有的银行试图剥离大宗商品交易业务,而有的仍在扩张该业务。

  混改步伐或快于预期

  下半年,银行业“混”出新模样,除混业经营外,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一系列措施有望加速落地,包括员工持股计划、引入民营资本、事业部制改革等都将引发市场的无限遐想。

  对于银行业混改,除商业银行自身的动力外,监管部门也在不断“加油”。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撰文表态,银监会将积极推动银行业务管理架构改革。持续深化事业部制改革,促进“部门银行”向“流程银行”转变;积极推进专营部门改革;探索对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等业务板块和条线子公司制改革试点。

  交通银行“混”在了最前沿,6月,该行公布,其深化改革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同意。随后,招商、平安等银行纷纷表示推进或研究员工持股计划。7月21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昆山鹿城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交行表态称“探索引入民营资本”。建行也表示将做进一步的资本调整,计划在未来引入大型民营企业入股。这被视作金融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一环。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未来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空间巨大,但对于市值庞大的国有大行而言,一个百分点的股权变更意味着百亿元级资金的往来,资金量不足等因素导致民间资本的进入短期内受到限制。

  专家和业内人士预计,银行业混改步伐将快于市场预期,下一家混改试点银行是国有大行的可能性比较大。宗良认为,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应是打造国际标准的银行,从而提升中国在经济金融全球化过程中的竞争力。因此,选择的标的一定是具有典型性的大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