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余 斌:创新驱动成为核心发展理念

  • 发布时间:2015-11-09 07: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余 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部长

  创新驱动成为核心发展理念

  “十三五”期间,最核心的发展理念之一是创新驱动。过去,我们在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产品生产上形成了低成本、低价格的优势,靠要素规模投入实现粗放式增长。然而,随着土地、能源、劳动力、资金等成本大幅上涨,我国竞争优势不再。因此,我们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改变在国际分工中的不利地位,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在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的生产上逐步确立自身的优势。

  刘云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要注重区域协同效应

  相比更加注重挖掘地区自身增长潜力的区域政策,当前更需要全国“一盘棋”、更注重区域之间协同效应的区域战略,实现要素在空间上优化配置所带来的生产率提高。推动区域协调发展,解决各地面临的结构性矛盾,核心是破除要素在不同区域流动的不合理限制,降低要素在市场范围内优化配置的区域壁垒和流动成本。这要求进一步深化改革,在促进市场整合、公平竞争、要素流动上多做文章。

  戴 柳

  上海机器人行业协会会长

  未来将拓展服务机器人市场

  未来中国机器人市场有几大趋势值得关注。一是工业机器人应用将从“高大上”的汽车、装备等行业,延伸到纺织、服装等传统制造业。二是由工业机器人市场向服务机器人市场拓展。中国2014年的机器人市场中,按应用行业分类,汽车及零配件行业占据5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服务型企业数量不足1%,市场潜力巨大。三是机器人的安全可控性将进一步完善。

  (以上观点摘编自新华社报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