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中信银行今年力争不良贷款“单升”

  • 发布时间:2016-03-25 02:29: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  责任编辑:胡爱善

  中信银行与百度共同发起设立百信银行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监管部门已正式受理百信银行的申请

  “无论是不良贷款率,还是不良贷款额,今年的不良贷款预期还是上升的趋势。当然我们希望尽量实现‘单升(不良贷款总额上升但不良贷款率下降)’别‘双升’,这可能是我们的一个理想目标”,中信银行常务副行长孙德顺昨日在业绩发布会表示。

  中信银行2015年年报显示,中信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51.3亿元,比2014年增长16.37%;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11.58亿元,比2014年增长1.15%;拨备前利润950.23亿元,比2014年增长21.44%;实现利息净收入1,044.33亿元,比2014年增长10.23%;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07.01亿元,比2014年增长35.78%。

  在银行业资产质量普遍下降的背景下,中信银行积极应对市场波动,提升风险处置能力,有效保证了业务的健康发展,资产质量总体可控。截至2015年年末,中信银行集团不良贷款余额360.5亿元,不良贷款率1.43%,拨备覆盖率167.81%。孙德顺同时表示,在钢铁、水泥、电解铝、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中信银行只有1051亿元的贷款,而且全在表内。

  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拨备覆盖率指标是否将会调整的问题,中信银行副行长方合英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拨备覆盖率适度下调是很多银行的共同心声,但该消息暂未获得监管部门证实,目前也没有得到银行拨备覆盖率下调的具体消息。

  方合英同时表示,该行资管业务中心将在4月初正式运营,资管业务中心将先按照接近子公司制的事业部制管理,待相关监管政策放宽后,实现无缝对接。从现在监管的导向来看,设立资管子公司也是政策鼓励的方向。

  另据了解,中信银行希望把信用卡事业部也改制成子公司,并已正式上报银监会。

  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表示,设立信用卡子公司对商业银行有百利而无一害,信用卡业务高风险、高收益,如果在体制内会面临信用额度的问题;另外核销的时候,按照它的行业属性也应该快速核销,但是在体制内的监管目前还不能支撑信用卡业务的快速发展,如果能够子公司化,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另外,国际上通行的已经成型的信用卡公司上市的交易规则比传统的商业银行要高得多,所以信用卡子公司化也是监管鼓励的体制创新。

  据郭党怀介绍,中信银行与百度共同发起设立的百信银行的市场定位是为百姓理财,为大众融资,将借助百度强大的流量入口和分发能力,以及云计算大数据的用户画像能力,发挥中信银行产品设计与风险控制的优势,实现金融与互联网连接与融合,打造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金融产品体系。目前百信银行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监管部门也正式受理了百信银行的申请。

中信银行(60199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