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房贷政策现宽松 银行支持力度或加强

  • 发布时间:2016-03-25 01:00: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普益财富 方瑞  责任编辑:张明江

  春节前“降首付”、春节后“降契税”接连两个重磅利好政策直接刺激了百姓购房的欲望,使得房地产“去库存”步伐进一步提速。同时伴随宽松货币政策的持续实施,近期房地产市场回暖迹象显著。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扩大,其中上涨的城市有38个,且一线城市上涨明显。房产价格上涨激发了投资客、改善性需求以及刚需的入市热情,部分一二线城市再次上演“抢房”行情。

  当然,销量的提升也离不开银行房贷的支持,而房贷数据也从侧面印证了市场的火爆。央行数据显示,2015年末,我国个人购房贷款余额为14.18万亿元,全年新增2.66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幅23.20%,同比多增9368亿元。2016年1月,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相比上年同期多增加1.04万亿元,创下单月纪录新高,其中新增中长期居民贷款4783亿元,同比增幅45.20%;2月信贷数据受春节大假因素而大幅下降,新增中长期居民贷款也下降至1820亿元,但其在新增贷款中的占比由1月的19.06%提升至25.05%,同比上涨6.78个百分点。由于中长期居民贷款多为房产按揭,因此前述数据体现出了房地产市场的复苏趋势。房产按揭贷款环境的持续宽松表明了银行对于“去库存”的态度。

  据融360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2月全国首套房平均利率为4.58%,相当于基准利率的9.35折,继续创历史新低,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41个百分点。从各家银行的利率折扣变化情况来看,监测的529家银行中,与上月持平的有449家银行,占比84.88%;折扣利率下降的有54家银行,占比10.21%。其中,有折扣利率的银行数量占比71.83%,环比提升0.75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提供9折以下折扣利率的银行有105家,环比增加14家,占比19.85%,环比提升1.36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降首付”政策推出后,监测的529家银行中,共有104家银行将首套房首付比例调至两成,占比19.66%。

  以上数据均表现出银行对于个人房产按揭贷款的支持力度正持续加强。究其原因,可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宏观经济下行,企业融资需求不足且经营风险加大,银行风险偏好降低,将用其他优质贷款替代企业贷款;第二,个人按揭贷款虽然期限长、利率低,但有房产作为抵押物,安全程度较高,历史数据也表明个人按揭贷款的逾期、不良比例极低,故其成为了银行目前贷款投放的优选渠道;第三,在央行降准、逆回购操作等宽松货币政策下,银行信贷额度较为充足,这也促使银行对于房贷的审批及放款速度加快。

  在此环境下,今年个人房贷市场将延续年初的增长态势。值得注意的是,区域间的分化格局也将影响银行的支持力度。由于一二线城市楼市复苏进程加快,而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仍较大,市场依旧低迷,二者间的量价走势都将出现较大差距,因此银行对于资源的分配也会有所差异,比如一二线城市贷款利率折扣幅度较三四线城市会更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