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俄罗斯官员来华磋商建设跨境高铁等通道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5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案正式生效半个月后,俄联邦远东交通运输部官员日前便来华磋商包括跨境高铁在内的中俄跨境通道建设事项,希望借助便捷的通道推动俄远东与中国东北的经贸往来。

  正在吉林珲春举行的第二届东北亚物流论坛上,来自中俄韩等东北亚诸国交通运输部门官员及专家就各国间跨境通道建设展开热烈讨论。

  关于吉林珲春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跨境高铁话题,在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5月中旬率团访问俄远东地区后迅速升温。俄联邦运输部远东地区公路运输所所长伊戈尔·赫鲁晓夫表示,随着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案的生效,使得这一需求变得迫切起来。

  赫鲁晓夫特别提到了中国在9月20日开通的长春至珲春的高铁。他对高铁开通后短时间内就有数百万游客涌入珲春旅游惊奇不已,同时,他也希望未来这些游客能乘坐中俄跨境高铁“顺便”到符拉迪沃斯托克旅游。

  “9月3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的首届东方经济论坛上,符拉迪沃斯托克市长已经向普京总统和俄联邦交通部说明了该项目,并得到了首肯。”赫鲁晓夫直言,此番来华的目的就是会同中方磋商修建高铁的“具体投资计划”。这条高铁一旦建成,将直接拉近两地的距离,促进双方共同发展。

  除了高铁项目,中俄双方还在谋划其他跨境通道建设,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

  赫鲁晓夫说,目前,俄罗斯正在规划建设一条从中俄边境起经克拉斯基诺到扎鲁比诺港的高速公路,届时,将大大缩短珲春货运车辆到达扎鲁比诺港的时间。俄方承诺将提供60%的资金,另外的部分将面向中方感兴趣的投资者。

  珲春市委书记高玉龙介绍,目前吉林省所有的陆海联运航线均经停俄罗斯的港口,现在珲春陆海联运几个口岸过货量已达到200万吨,2017年预计将达到1000万吨,这对中俄之间的通道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朴英爱教授表示,目前,双边的、多边的跨境通道建设都在同时进行,这些跨境通道将是未来东北亚地区各国深化合作必不可少的基础铺垫。

高铁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内蒙一机 15.21 4.82%
2 双环传动 9.85 4.57%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中鼎股份 18.12 2.60%
5 南京聚隆 48.20 2.4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凌云股份 15.21 -2.75%
2 盾安环境 7.21 -2.44%
3 鹏翎股份 15.10 -2.27%
4 天铁股份 23.00 -2.13%
5 祥和实业 22.50 -1.7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