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钢厂减产矿商增产 黑色商品价格再度寻底

  • 发布时间:2015-10-29 09:26: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由于下游产业需求萎缩,中国部分钢厂开始减产,三大矿山却不见减产,供过于求的状况令铁矿石价格再度寻底。9月中旬以来,具有代表性的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价格持续下跌,主力合约1601价格10月28日报收每吨358元,较去年同期高点每吨下跌近300元。

  近年,中国需求因为经济增速下滑而逐渐下降,但中国钢厂的产量并未及时调整,在供需矛盾愈发严重的情况下,中国钢厂饱受寒冬之苦。但今年前9月,全国粗钢产量6.1亿吨,同比下降2.14%。全国粗钢产量下降在我国钢铁发展史上是罕见的,这说明2014年很有可能是我国粗钢产量进入峰值区的标志。

  但这也是无奈之举。可以看到,钢材价格近年来屡创新低,且已经连续4年下跌,但是像今年下跌这么剧烈还是前所未有的。9月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CSPI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61.19点,10月份第三周跌至59.83点,比年初下跌28%,跌幅超过去年全年跌幅。钢材价格指数持续突破有指数记录以来的低点。

  目前的状况是钢铁行业在产业链上属于弱势行业,既没有矿价定价权,又进行着钢材市场的价格搏杀,既承受着矿价快涨慢跌的成本压力,又承受着钢价连跌不涨的下滑压力,钢铁行业经过对标挖潜和管理提升取得的降本成效,完全不能弥补钢材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全行业陷入亏损境地,失血的企业不断增多。

  一些机构表示,钢厂进一步检修使得铁矿需求继续下降,但上周到港略偏少所以港口库存周比有小幅滑落,国内需求下滑明显而国外主流供应商有没有削减产量的动作,故近期普氏指数下跌较为流畅,整体看空氛围浓重,上周末央行双降继续扩充流动性,但对于黑色产业链来说影响有限,多地银行明确限制黑色贷款,故整体的宽松环境对黑色利好较少。

  目前流动性宽松对钢铁业几乎没有任何影响,钢厂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较突出。受银行严控钢铁企业的贷款规模影响,许多钢铁企业面临着不予增量、续贷困难、涨息和抽贷等问题,钢铁企业从传统银行融资渠道获取资金正在减少,而从非银渠道借款额大幅增长,反映了企业融资难的状况。

  虽然央行已经多次下调贷款利率,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企业的实际贷款成本并没有下降。9月末,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重点统计钢铁企业银行借款同比下降2.02%,而财务费用同比增长2.69%,企业融资贵的问题仍然突出。

  随着供应增加、中国需求放缓,市场担忧铁矿石市场供大于求的局面将持续到2016年,铁矿石的价格正跌回每公吨50美元。可以看到,与需求疲软相对的是供应的增加。今年第三季度,全球第二大矿业公司力拓(RioTinto)的铁矿石产量大增12%。

  高盛集团预计,铁矿石将进一步暴跌。青岛港62%品位的铁矿石周一下跌1.1%,至每吨51.03美元,创下7月16日来新低。铁矿石于7月8日触底,跌至每吨44.59美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