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交通物流 > 正文

字号:  

海航系造“云”:易建科技启动“互联网+”战略

  • 发布时间:2015-09-10 10:40:2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9月10日讯 记者日前从海航内部获悉,因应“互联网+”浪潮,跻身世界500的海航集团正在积极布局“海航互联网+”发展战略,将全面整合海航集团已有的互联网创新创业企业,打造海航集团的创新科技平台——海航云科技,实现海航集团旗下IT产业向DT转型的创新生态布局。

  作为海航旗下的互联网创新企业,于今年年初成功登陆新三板的易建科技,将成为海航云战略构想的重要实施者。

  海航云科技“潜龙出水”

  今年1月,作为海航系在互联网领域的代表企业,易建科技正式登陆新三板。

  易建科技的登板更像是拉开了海航深化企业转型改革的序幕,今年年初,“互联网+”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正式成为国家级战略,前不久下发的《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也将数据资源提到了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的高度。早已在互联网领域深耕多年的海航集团,在国务院文件精神的指导下加快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启动自己的造“云”计划,全面部署“海航互联网+”发展战略。

  今年6月,海航注资4亿元成立了海航云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航云科技”),启动了互联网创新创业企业的整合工作。至目前为止,海航云科技初步形成了以易建科技为龙头,囊括海南海岛一卡通、国付宝、海航通信、海创百川投资公司等的创业创新生态体系,向“互联网+”战略转型迈出了重要一步。

  海航云科技董事长兼CEO童甫表示,海航云科技肩负着发展海航“互联网+”的战略重任,易建科技作为实际的战略实施者,将充分利用海航集团丰富的业态,庞大的数据沉淀,嫁接大数据技术,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开拓新的业态空间,提升服务体验,为“海航互联网+”战略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免税易购”项目发力跨境电商

  8月底,国务院正式下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文件明确了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及主要任务,强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应用,已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与其他依赖于互联网生态的互联网公司不同,海航集团经过22年的实体产业运营,业务遍布航空、旅游、物流、金融、商业等多个业态,服务过数以亿计的客户,积累了巨大的数据资产,能够为实体经济当中的企业提供按需定制的互联网+转型升级服务。

  易建科技作为海航集团旗下高新技术企业和地区互联网领域的先行者,已具备强大的大数据服务能力。此前易建科技就已承建海南国际旅游岛多项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重点建设工程,今年5月,海南省省长刘赐贵曾亲临易建科技考察调研,期许其未来发展带动海南信息产业群发挥集群效应,并对在服务海南“互联网+”方面有更大作为。

  据易建科技董事长喻龑冰介绍,易建科技将对现有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和地缘优势进行优化整合,并借助国家的政策支持,启动包括海南免税跨境电商平台扩建、“智慧+”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海航云+”云数据中心建设等重点“互联网+”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免税跨境电商平台扩建项目具备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优势,“离岛免税”政策的地域排它性,形成了天然的政策壁垒,免税商品价格也较一般商品和保税进口商品有很大优势;同时由于免税购物的目标人群相对确定,一般出现在固定的线下场所,和其他跨境电商相比,导入流量成本很低。据艾瑞咨询数据,2015年跨境网购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发展,预计2018年跨境网购交易规模将突破1万亿。

  除了跨境电商,易建科技还涉及智慧城市、在线支付、公有云市场等,均精准切合当下乃至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热点趋势。“智慧城市提供应用场景,电商与支付、金融形成完整生态,云计算提供业务基础支持及交易所数据支持,公司业务将全面进入‘互联网+’时代。”喻龑冰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