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青岛开展“互联网+科技服务”行动研究

  • 发布时间:2015-08-20 01:32:06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高铭君 薄克国

  本报通讯员 厉娜 管泉

  为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各领域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互联网+科技服务业”对青岛市“三创”战役的重要作用,青岛市科技局近日开展了“互联网+科技服务”行动的专项研究。

  集成化 便捷化 高端化

  “科技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人才智力密集、科技含量高、产业附加值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等特点。”7月29日,青岛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谭思明介绍,科技服务的提供方式有多种,传统的科技服务往往是以专业人员为主体的现场服务或点对点的专业化服务。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和不断演变,科技服务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被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是科技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新趋势、新契机,“互联网+科技服务”将成为创业、创新和技术变革的有力推动者。

  “互联网+科技服务”,还是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科技服务业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手段,蕴含着重大的战略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急需从战略高度推动其发展,将“互联网+科技服务”打造为能够切实推动青岛市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谭思明表示,目前“互联网+科技服务”呈现出集成化、便捷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互联网的优势在于融合,可以有效打通线上线下,形成一个开放、共生、合作、供应的互联平台,将科研院所、企业、科技中介等科技创新及服务资源进行整合,科技服务机构将一部分通用型服务模块化,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将互联网应用贯穿于研发设计、技术转移、创业孵化等科技创新全链条中,带动制造业能级提升,推动‘互联网+服务’的融合创新,实现市场需求智能化感知和动态响应。”

  供需双方对接平台欠缺

  近年来,青岛市科技服务业发展规模持续扩大,在现代服务业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2014年,青岛市科技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22.5亿元,增速为11.7%,科技服务业占现代服务业的比重为2.7%。截至2014年底,青岛拥有创业孵化机构77家,技术转移服务机构96家,科技金融服务机构53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102家,检验检测服务机构228家,高校院所共75家,科学普及服务机构63家。

  同时,青岛市通过积极申报并开展国家科技服务业行业和区域试点、科技金融试点、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等先行先试,开展科技服务模式创新。海尔大企业开放创新模式,通过外放资源提供科技服务,面向市场提供科技服务;橡胶谷众研网模式,依托特色产业园,打造基于互联网的橡胶产业全链条科技服务,推动科技服务与产业协同发展;高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通过建立科技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搭建企业与投融资机构联系互动的新载体,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在全市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的环境下,整个行业依然存在可改善的空间。”谭思明坦言,目前科技服务业规模整体偏小,“缺乏统一布局和整体规划,这就导致科技创新资源分散,服务机构相对比较单一,服务资源和功能趋同化。”

  他说,科技服务市场现在并不完善,还欠缺科技服务供需对接的平台,不能有效满足供需各方的个性化需求,缺乏系统的科学要素支撑。许多从业者对“互联网+”的理解和应用还不够深入,基于互联网的科技服务业的新机制、新模式、新业态在青岛并没有得到全面的推广。

  有望出台专项行动方案

  专项研究认为,下一阶段的任务是要加快制订青岛市“互联网+科技服务行动方案”,设立“互联网+”科技服务业专项基金,做好“互联网+科技服务”的顶层设计,探索形成一系列具有示范意义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同时,建立互联网科技服务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科技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和培养更多互联网科技服务相关的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专业人才,并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推动社会智库、高校智库等新型智库建设和发展。

  围绕海洋、橡胶、电子等重点行业建设行业专家库和产业数据库,支持国内企业、创客与全球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等科技创新资源对接合作,建立信息和市场资源共享渠道,吸引全球科技资源和资本。

  要培育和引进高端互联网科技服务机构及平台,支持和鼓励科技服务机构不断探索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科技服务业新模式,推广海尔HOPE平台、橡胶谷众研网等综合科技服务模式,鼓励企业自建开放式研发和技术交易平台并面向全国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科技服务,并开展一系列示范应用。

  青岛计划:到2020年,全市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体系——围绕特色产业,打造5个功能齐全的一站式公共服务平台,建设4—5个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配套完善的科技服务业集聚区。全市科技服务业实现增加值300亿元,技术合同成交金额达到200亿元;科技服务机构超过1万家,引进培育100家服务水平高、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高端科技服务机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