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商超 > 正文

字号:  

购物卡销售今年颓势难扭 商场销售额被拖累减2成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13:1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林晓丽  责任编辑:吴起龙

  以往,中秋前向来是商场购物卡销售的旺季,但是近年来的销售颓势至今仍难以扭转。不仅购卡的人大幅减少,买卡人购买的总金额也不高。对于持续低迷的实体零售商来说,购物卡消费急剧下降对商场的打击不小。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前两年的消化,今年购物卡销售即使再跌也不会出现大跌,基本是底部徘徊了,但一时也难以扭转颓势。

  “今年购物卡的销售比去年还惨。”昨日,某大型连锁商超的相关人士向记者抱怨道。以往,中秋前期向来是商场购物卡的销售旺季,但是近年来的销售颓势至今仍难以扭转。

  有零售商称今年差过去年

  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商场的客服中心,发现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购物卡少人问津。某商场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前几年的中秋前期,不少单位会用购物卡给员工发放福利,大宗购物卡销售高峰早已到来,但今年购物卡销售迟迟未见高峰。”

  据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相关人士介绍,商场购物卡销售下滑已有三年的时间了,由于限制“三公消费”、刹住公款送礼风、严禁收受有价礼券等,来自单位的团购订单大幅减少。

  “原本以为已经跌到底了,加上年初政策松绑,全国总工会今年1月明确指出:基层工会可以逢年过节向全体员工发放少量节日慰问品,以为这一波销售旺季,购物卡的销售会有起色,但是目前的情况是比去年还要差。”该人士说,前几年,还有部分国企走擦边球,而现在,很多企业都反映,国家审计等检查越来越严格,都不敢团购购物卡了。“甚至连我们这种销售购物卡的企业,近期公司都发文要求杜绝用卡送礼。”该人士叹道。

  据介绍,不仅购卡的人大幅减少,买卡的人购买的总金额也不高。此外,与往年动辄1000元购物卡热销相反,今年500元以下的小面值购物卡相对更受欢迎。“小额购物卡的购买者大多是普通消费者,购买用途也多是个人消费或礼尚往来。”前述销售人员介绍道。

  广州购物卡销售跌一半

  前日,王府井在上证互动平台就表示,受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公司IC卡销售逐年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中秋节,广州地区实体零售企业的购物卡销售比前两年下跌几近腰斩,原先基数较大的百货公司更是累计下跌六成以上。

  广东省商务厅副厅长蔡勇近期表示,购物卡大幅下降既有电子商务对实体商场超市冲击的原因,也有国家相关政策影响的原因。

  但是,对于持续低迷的实体零售商来说,购物卡消费急剧下降对商场的打击不小。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购物卡对商场的作用不小,一方面可以提前获得充沛的资金流,另一方面也可确保稳定销售。

  “这几年实体店销售低迷,购物卡销售锐减的影响肯定是有的。如果购物卡销售回暖,反过来对销售肯定会有帮助。”该人士介绍说,购物卡销售减半,商场的销售额会被拖累减少两成。

  另有百货商场人士告诉记者,以往购物卡回笼最多的是超市和电器等品类,但如今由于持卡人手里的购物卡金额也不大,更多地回流到超市等更民生、刚需的品类中,近年来出现大部分商品销售下滑、超市类商品销售增长,确实有这方面的原因。

  分析:

  销售不会大跌但好转难

  商家并不愿意放弃购物卡的销售,不少零售商暗中发力。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某商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将销售对象转移至民营企业或私人企业,并专门成立机团服务部主动出击做好关系维护。华润万家年初表示,超市以往占比较高的公务消费卡规模急速萎缩,公司向个人礼品卡业务转型。

  另有商场通过自家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并增加售卡点推销购物卡。而以前,对于购物卡商场向来不做宣传。

  而某零售大鳄更是宣布要借力1号店、天猫、京东等多个电商平台销售购物卡。

  但是,对于扭转颓势,各大零售商也显得力不从心。多家零售商昨日表示,目前购物卡销售策略的转变,暂未有明显的拉升效果。“针对小企业或个人的销售,数量远远不及大宗机团团购,购物卡确实很难在短期内恢复元气。”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经过前两年的消化,今年购物卡销售即使再跌也不会出现大跌,基本是底部徘徊了,一时也难以扭转颓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