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三星电子再现裁员阴影 计划削减2016年开支

  • 发布时间:2015-09-10 08:22: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卢晓  责任编辑:吴起龙

  裁员阴影再次笼罩着韩国电子巨头三星电子。

  9月8日,韩媒报道称三星电子计划在釜山总部裁员10%以减少运营开支。而这并不是三星电子近期首次传出裁员的消息。

  在裁员背后,是三星电子业绩的持续下滑。在营收中占比最大的手机业务不复往日的势头后,谁能成为三星电子下一个引擎?

  传总部裁员10%

  三星电子位于韩国釜山的总部,成为了此次传闻裁员的漩涡中心。

  韩媒报道称,三星电子此次10%的裁员,主要涉及总部的人力资源、公共关系和财务等非核心运营部门。据称,技术与市场部门没有涉及其中。

  据记者了解,三星电子在韩国拥有员工大约10万人。

  此外,该报道还称三星电子计划削减2016年的开支预算。

  事实上,三星电子已经屡次传出在韩国本土裁员、冻结薪资水平以减少运营成本的消息。

  据记者了解,2014年8月,三星电子开始在公司内部征集自愿离职的员工。每位离职员工将得到2亿韩元至2.5亿韩元(约合19.6万美元至24.5万美元)的遣散费。

  在2014年末,韩国媒体又称三星电子将裁员30%的高层职位。而其中有30%来自三星电子的支柱业务移动部门。

  而在2015年2月底,三星电子还对外宣布,将在2015年冻结其韩国雇员的工资水平。

  但看起来三星电子的裁员风波,并不仅仅限制在韩国本土。

  有消息称,苏州三星电子从今年5月起,计划大规模精简人员。苏州三星电子主要负责三星在中国的家电业务。

  此外,为了减少运营开支,三星电子也正在将中国境内的产能逐步转移至越南。

  据记者了解,2014年11月,三星宣布将投入30亿美元在越南投建智能手机厂。就在同年3月,三星在越南的一家手机工厂已经投产。而此前分析人士曾预计三星会“将手机业务80%的中国产能转移到越南”。

  三星转移去越南的,并不仅仅是手机业务。

  三星此前曾宣布将在越南胡志明市投资5.6亿美元建厂,以生产电视、洗衣机和空调。此外,三星10亿美元的显示器组装项目也获得越南政府批准。

  中国三星电子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没有获悉或掌握媒体所报道的关于总部计划裁员的信息。此外,截至目前,三星电子在中国并没有任何的裁员决定和计划。

  业绩下滑的困境

  尽管三星电子对裁员的消息表示了否定,但不容忽视的是,三星电子的业绩出现了持续下滑。

  今年二季报显示,三星电子实现营业收入48万亿韩元,同比下降8.31%。而6.9万亿韩元的营业利润,虽与一季度相比,实现了环比增长,但同比却下降4.03%。

  三星电子曾经创下的顶峰在2013年第三季度。受益于手机业务的快速增长,三星电子当季的营业利润突破了10万亿韩元。但此后三星电子一直遭受业绩下滑、市场萎缩的困扰。

  在三星电子内部占比最大的手机业务缩水较多。

  今年第二季度,移动业务营收在三星电子内部的占比,已经从之前的超过70%进一步降低到54%。而三星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实现负增长。

  此外,由于手机业务的利润下滑,2014年三星集团的营收同比减少约10%,销售收入则9年来首次减少。

  赛迪顾问半导体产业研究中心分析师郭简对记者表示,一方面是全球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市场增长缓慢。另一方面是三星采用安卓系统,导致与其他品牌手机同质化严重。三星小修小补式的创新,难以对抗苹果,也不足以抵挡小米、华为以及越来越多互联网手机的冲击。

  三星的家电业务也并不乐观。

  今年的二季度财报显示,其主要负责黑白电业务的消费家电部门,在第二季度扭亏为盈。第一季度该部门出现了1400亿韩元的亏损。

  但当季该部门销售额同比减少14%至11.2万亿韩元。营业利润则同比减少73%至2100亿韩元,在三星电子内部占比仅有3%左右。

  事实上,外界对三星今年的业绩也不太乐观。

  财报显示,三星电子去年销售额为2443亿美元,而分析师则预计其今年销售额将略少于这个数字。

  即将发布的苹果iPhone 6S,显然也让三星寄予厚望的三星S6 Edge+等大屏手机前途未卜。但值得注意的是,依旧实现增长的芯片业务,成为三星电子财报中的亮点。

  郭简对记者表示,裁员能够帮助三星减少运营开支。但在节流之外,三星还要开源。“三星要开拓增量,强化存量,利用好自己的资源和产业优势,开拓利润率更高的业务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