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互联网产业 海南应有所作为

  • 发布时间:2015-06-18 01:29:42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江东洲)“互联网产业具有多元化、去中心化、高度市场化等特征,适合岛屿经济发展要求,对现代服务业有着巨大的‘撬动效应’。”近日,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韩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南省发展互联网产业的环境、政策、区位优势突出,应把互联网产业作为放大生态立省、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的“倍增器”“转换器”和“助推器”,大力培育发展壮大互联网产业,在互联网产业上有所作为,促进国际旅游岛更好更快发展。

  发展互联网产业,海南应大有可为。韩勇说,海南“科学发展、绿色崛起”的战略定位,优势独具的自然生态,“加快物联网云计算和旅游、民生、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应用”的具体要求,和一系列优惠产业政策、配套服务,具备形成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政策、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洼地。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互联网产业,省委书记罗保铭多次召开会议研究互联网产业问题,省长刘赐贵要求有关部门把发展互联网产业、加快海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作为重大课题来专门研究。前不久,海南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互联网产业的若干意见,主要涉及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财政和金融扶持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强化创业扶持等方面的20条措施,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相信对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会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经过近年的发展,目前海南省信息产业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一是发展速度比较快。去年全省信息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五年来平均增速25%。二是集中布局有基础。全省规划建设了生态软件园、美安生态科技新城、三亚创意产业园和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四个园区,其中生态软件园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15亿元。三是信息基础设施正在完善。建成了“三纵两横”光纤骨干网,4M以上用户达到75%,4G网络市县城区全覆盖。四是互联网应用水平较高。去年全省网民421万人,涉及电子商务企业4000多家。

  发展互联网产业,海南不能延误。“我们要贯彻落实互联网产业20条意见为契机,将互联网产业作为重大发展战略来定位,全力推进产业发展。”韩勇认为,海南省应以园区为载体,以引进与培育龙头企业为重点,推动互联网产业跨越式发展;紧紧围绕国际旅游岛战略,以产业转型升级和培育新业态为抓手,做好“互联网+”这篇大文章;像抓交通、电力、水利一样,加大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以政府开放数据为切入点,培育大数据产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构建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支撑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