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情暖驿站”那些事儿:5000志愿者情暖回家路

  • 发布时间:2016-01-25 16:04:5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在龙山加油站,10多个帐篷一字排开,几个大型保温水桶里,姜汤和热粥热气腾腾,数十名志愿者正忙着为“返乡摩骑”发放保温杯、安全背心、保暖围巾和食品等。

  即日起至1月31日,中国石化在广东将为1万名“返乡摩骑”和1千名微型面包车免费加油,并赠送意外保险、保暖衣物和食品等。整个春运期间,广东、广西、湖南三省(区)218座中国石化加油站将变身为“情暖驿站”,连成8条温暖回家路,超过5000名志愿者,为所有返乡车主提供“1+10+X”免费服务。

  人人都是志愿者

  在佛山龙山加油站,数十个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埋头苦干,他们正在抓紧分装“福袋”。每个赠送给“返乡摩骑”的“福袋”里,都装有保温杯、意外保险、安全背心、保暖围巾、矿泉水、八宝粥、果汁、蛋黄派等近10种物品,数千份的分装工作量很大。

  “这瓶果汁的盖子歪了,途中洒了不就麻烦了吗!”中国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零管处副处长郝宇兵埋在了“福袋”中,突然直起身子说到。为了支援活动筹备工作,郝宇兵和零管处的同事们当起了志愿者,一起打包物资,张贴海报和在站场分区划线,忙活了一个星期。

  春节临近,各加油站保供和服务压力很大,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中石化动员了广大机关部门、经营管理部的员工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里,帮扶小分队分批分片到油站驻站服务,确保油站正常运作的同时,抓紧开展“情暖驿站”筹备工作。一个星期以来,已经有超过400名志愿者参与到筹备工作中。

  春节不回家 只为帮助有需要的人

  “这几年春节我们都没有回家,在油站服务回家的老乡,感觉更充实!”朱国伦和妻子林丽都是加油站员工,他们当“情暖驿站”志愿者已经3年了,两口子平日在不同油站工作,春节期间就聚在一起做志愿者,朱国伦做过摩托车维修工,正好帮助“返乡摩骑”检查车况,妻子则帮忙照顾老人和孩子,煮粥送水。

  27岁的霍启刚,来自中石化佛山公司机关管理部门。2013年入职后就开始参加“情暖驿站”志愿服务,报名开始后到现场报名,启动后在现场支援,霍启刚已经4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志愿服务能够帮助到有需要的人,算是自己的‘成人礼’吧!”和霍启刚一样,中石化每年都有超过5000名来自机关、加油站的青年志愿者加入到服务春运返乡人群中来,他们有的擅长汽车维修,有的是“活地图”,有的是医护“专家”,发挥所长,帮助到无数返乡人员。

  早在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的春运期间,中国石化加油站就通过搭建休息帐篷,用送油车和简易小推车为滞留公路的车辆送油、送水、送食品,为返乡人员送关怀。自2013年起,中国石化开展“情暖驿站 满爱回家”公益活动,开始为“返乡摩骑”免费加油,赠送雨衣、背心、食品等物资。据统计,2015年中国石化“情暖驿站”春运期间共服务了超过40万的“返乡摩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