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人物 > 正文

字号:  

李嘉诚所持瑞年国际遭沽空机构狙击 目标价0元

  • 发布时间:2015-10-23 21:10:18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继美国沽空机构格劳克斯研究多次狙击中国民企后,又一家公司瑞年国际(02010.HK)被该机构狙击,而更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的股东之一是大名鼎鼎的李嘉诚

  在遭到格劳克斯的狙击后,瑞年国际股价曾经突然大跌,在短短十几分钟内下挫超过8%,一度下跌至一年的低位0.99港元,最终公司在10月22日宣布紧急停牌,收报1港元。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发现,李嘉诚也是这家瑞年国际的股东,根据港交所资料披露,截至2014年11月5日,李嘉诚持有瑞年国际5628.7万股,按照10月22日停牌的价格计算,市值大约5628.7万港元。

  目标价为0

  格劳克斯称,根据政府文件、税务材料及零售商的销售渠道分析,瑞年国际的营业额及盈利并非如监管机构及 投资者所说的那样,可能会有欺诈的成分,该机构认为公司并无投资价值,给予其目标价0港元,并同时认为该公司应该立刻停止交易,以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瑞年国际是一家制造营养补充品、健康饮品以及销售氨基酸营养保健品的公司,根据格劳克斯的报告,瑞年国际严重夸大其营业额,其实公司的实际营业额比报告中要少84%。

  格劳克斯称,瑞年国际在港交所的文件中称,从2011年至2013年,公司旗下重要子公司无锡瑞年工业每年产生39亿元的营业额,占瑞年国际的营业额71%。但根据瑞年工业提交给政府年检的文件中称,自2011年至2013年,瑞年工业只产生了7.9亿元的营业额,比港交所的报告少了80%。

  更为蹊跷的是,格劳克斯发现,瑞年国际的首席财务官潘翼鹏(Poon Yick Pang)曾经是中国医疗技术有限公司(曾NASDAQ:CMED)的一名董事,而他在担任这家公司董事期间,曾经发生过将股东的钱透过交易秘密转移给主席的欺诈事件。

  中国医疗技术有限公司也是2011年被格劳克斯狙击的一家公司之一,这家公司2011年底遭到财务造假指控,2012年2月被纳斯达克摘牌。所以格劳克斯认为,瑞年国际聘请一名有过不良记录的首席财务官,很可能是也有类似的行为。

  此外,瑞年国际也隐瞒了两大客户分销商,这两大分销商其实是瑞年的关联人士,有关分销商其实都是由主席王福才所控制的。根据格劳克斯的尽职审查发现,公司有夸大零售的规模,其实旗下并没有59个零售点及9间公司分店,实际规模较小,而公司的开支水平也不可信。

  早已被沽空机构盯上

  在格劳克斯的报告发布后,瑞年国际股价在短短十几分钟内大幅下滑,但实际上,翻查公司在过去一个月的沽空比率,可以发现这一比率均处于比较高的水平,9月11日至18日的几天内,瑞年国际的沽空比例最低只有0.031%,但从这以后,这一比例最高已经逼近30%,最低也都在10%的水平。

  而这种沽空的情况也被瑞年国际所注意到,公司在10月23日宣布,公司董事知悉,近期公司股份出现活跃证券借贷及卖空活动。同时公司获悉一份报告,当中载有针对公司业务及财务营运的指控,公司目前正在编纂一份澄清公告回应。

  其实,早在2011年,瑞年国际就已经广泛被香港资本市场人士所关注。2011年上半年,摩根士丹利曾经多次发布报告,称瑞年国际2011年的预测市盈率仅为9.6倍,被市场低估,目标价可达到7.3港元,而当时该股的股价还在5港元以下。

  但到了下半年,剧情却出现了180度大逆转。2011年10月7日,瑞年国际被摩根士丹利大幅调低目标价,由7港元削至1.9港元,并将其评级由“增持”降至“减持”。

  当时摩根士丹利调低目标价的原因,是瑞年国际当年第三季的销售可能只能有轻微增长,或甚至负增长,预计未来两年销售及盈利下跌。加上公司2011年上半年出现负经营现金流,或可能延至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如果销售转弱,管理层的执行能力将成为业务能否转势的重点。

  不过,瑞年国际2011年的业务表现不错,公司的销售额在2011年第三季同比增长超过40%,第四季订单数量达到2亿元,似乎不存在负增长的可能性。当时就有市场人士质疑,在这种强劲的业绩下,如果国际投行还要下调评级机构,可能是沽空机构所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