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号:  

李嘉诚撤资的两大考量:让李泽钜接班更为简单

  • 发布时间:2015-09-28 15:31:55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李嘉诚海外投资分布

  近年来在中国市场变现交易图

  李嘉诚海外土地储备图

  李嘉诚撤资风波沸沸扬扬。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1月至2015年4月,李嘉诚通过转让资产或其他方式套现人民币近800亿元。且自年初以来,将旗下公司注册地全部撤出中国。

  外界探讨最多的是李嘉诚意欲何为?有何动机?立场决定角度。我们仅从财务的家度,以文字和图表形式,还原李嘉诚的退出之路,以及海外投资布局。

  怎么迁出去呢

  年初,宣布长江实业集团及和记黄埔重组方案,分别以“长和”、“长地”两家开曼群岛注册的新公司来取代上市地位,9月宣布,拟将旗下惟一一个在中国境内注册的公司电能实业与长江基建合并,至此,旗下所有上市公司注册地全部撤离中国

  对于旗下公司的注册地问题,早在2013年,李嘉诚就曾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长实及和黄不会变更注册地点,相信多年后仍在香港。

  但这种情况在2015年有了变化。年初,宣布长江实业集团及和记黄埔重组方案,分别以“长和”、“长地”两家开曼群岛注册的新公司来取代上市地位后。相关资料显示,合并后,长和系共有10家上市公司,长和、长实地产、长建等公司注册地均在海外。电能实业是仅存惟一一家在中国境内注册的长和系公司。

  9月,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长江基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基建”)以及电能实业有限公司(下称“电能实业”)发布联合公告,拟将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合并。据悉,电能实业自1999年开始投资海外,目前业务遍及英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等,2011年海外盈利首次超越香港本土业务。

  根据方案,要约人将向计划股东提出有条件股份交换邀约,以注销所有计划股份(将为所有已发行电能实业股份,由相关长江基建附属公司持有者除外),并以计划记录时间锁持计划股份为基础按比率换取将予发行的入账列作缴足之长江基建股份。此番合并,长和依然是长江基建的控股股东,并持有长江基建49.19%的股份,长江基建的公众持股量上升,长江基建的流通性大大提升。

  合并计划预计将在2016年初或之前完成,计划完成后,电能实业将退市。

  李嘉诚长子、长江基建董事局主席李泽钜对此表示,之所以选择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合并,是因为合并完成对于公司市值、信贷能力都有所利好,有利于今后收购大规模资产。“长建的海外业务经验较多,所涉及的范畴亦较阔,而基建业务亦属资本密集的发展模式,合并对集团于基建行业发展有更大优势。”李泽钜称。

  针对这次重组,摩根大通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合并对于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股东都是双赢局面,不仅可以帮助电能更有效地使用现金,长江基建也可通过两家公司坐拥750亿元现金用作未来并购。

  至此,李嘉诚旗下所有上市公司注册地将全部撤离中国。

  有评论将李嘉诚重组方案概括成了16个字,“超高财技,更国际化,大势所趋,精明投资”,其中,“超高财技”四个字最为引人关注。

  例如长实与和黄未重组之时,“长和系”是垂直式的股权架构,李嘉诚以家族信托的方式,持有以香港房地产为主业务的长实43%的股权,长江实业则持有涵盖电讯、能源和港口等跨国业务的和黄的49%的股权。

  这种股权安排之下,由于长实持有和黄股份的价值,在股价表现上并未非常充分反映出来,与实际资产值有一定折让。与此同时,也没有凸显出和黄作为一家横跨50个国家的跨国大企业的真实价值。然而重组之后,长和、长地两家新公司业务区分清晰,被低估的数百亿价值也就随之释放,这对李嘉诚家族乃至长和系的股东,都是非常有利的。

  至于长建和电能实业的重组则更为明显,长建过去多年在基建投资上一直非常活跃,只是资金有限,而电能实业则相反在分拆港灯时获得巨额现金收益,却没有清晰的投资方向。换股合并后,长建得到了电能在分拆港灯时获得的逾500亿港元巨额资金,有望成为市值逾3000亿港元的全球基建巨头之一。

  有何商业考量

  一、企业获得更大财务弹性,为了“方便做生意”;二、为长子李泽钜未来的发展“铺好路轨”

  李嘉诚说,迁移注册地是为企业获得更大财务弹性,为了“方便做生意”。《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在这些离岸中心,当地政府对这类离岸公司很少征税,只收取少量的年度管理费。

  “将企业迁册至这些海外‘避税天堂’,不但可无须再缴纳企业所得税、利得税,且开曼群岛的公司法对公司派发股息规定较松,公司既可从利润中,也能从股份溢价账中给股东分派股息,公司大小股东对此都非常乐见。”一位德国商业银行资产重组并购分析师告诉记者。

  新加坡国立大学法学院亚洲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江雨认为,公司改变注册地的事情屡见不鲜。据记者了解,目前,在香港上市逾1000家公司中,近80%的公司已在开曼群岛或其他离岸地区注册。例如大家非常熟悉的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都是在开曼群岛注册的,两大电信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则均在英属维尔京注册。

  有分析称,李嘉诚把上市公司注册到开曼群岛,另一个目的是淡化公司的香港色彩,进一步彰显公司的国际化,提升公司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有利“长和系”版图扩张,为公司投资欧美企业提供助力。

  近年来,李嘉诚一方面,抛售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资产,一方面积极在欧美收购基础设施企业,而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一直是其海外投资的重要平台。由于两者积极并购海外公用设施业务,被称为“海外公用股”。

  还有一种说法是,这与公司接班计划也有关,毕竟李嘉诚已经87岁了。

  从接班的角度来看,李嘉诚两年前就提出了其主要计划,大儿子李泽钜将接管李嘉诚在长江实业的股权,也就是重组后在两个新公司长江和记实业和长江实业地产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为30.15%。一位并购专家表示,“新的架构确实让李泽钜接班变得更为简单。”

  年届87岁高龄的李嘉诚正在培养下一个“李超人”。李嘉诚深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作为他的发迹之地和成为华人首富的成功之地,他的长子李泽钜如果继续在内地和香港两地深耕,以及继续在房地产市场上细作,不但难以突破父亲的成就,更只能成为父亲事业的守成者,外界也会质疑其接班的能力。

  因此,在李嘉诚的大力支持、鼓励下,李泽钜转往全球开疆辟土,开始进一步迈向国际化之路。在短短十多年间,李泽钜将“长和系”业务涉足全球四大洲,业务涵盖能源、公路、水务、环保等多项业务,其中最突出的是已成为了英国最大的单一海外投资者,深度介入了英国的经济与民生。李泽钜由此成为了“长和系”迈出香港走向全球化的功臣,并向外界展现了既能继承父业,又能开拓新疆土的形象。

  据称,此次重组应该是由李泽钜提出及主导,并获得李嘉诚的同意和支持。李嘉诚日前在记者会上明确表示,希望透过这次重组,能为李泽钜未来的发展“铺好路轨”。

  下一步何规划

  长和系或将业务重心从中国转向欧洲

  李嘉诚作为生意人的精明触觉和商业头脑,捕捉到了欧洲国家已出现极佳的投资机遇。

  近几年,在债务危机阴霾至今远未消去的欧洲,出现了大量由卖方发起的并购投资机会。这对业务版图涉及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香港企业中拥有最大国际网络的李嘉诚而言,售出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价格较高的资产,转而物色、购买价廉物美的欧洲优质资产,坐等欧洲推出量化宽松政策,乃至推动经济出现周期性回升,投资回报必然十分丰厚,这是一个国际性企业负责人对股东的负责任之举。

  事实上,自1986年,李嘉诚购入加拿大赫斯基石油逾半数权益后,李氏商业帝国的海外投资之旅就再也没有停止,1996年将Orange电讯公司在英国上市;2010年长江基建以9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电网公司,当年2月又将奥地利第三大移动通信公司收入囊中;以1550亿港元收购英国电网、水务、燃气资产,13亿欧元收购奥地利3G通讯业务,7.18亿港元收购加拿大电厂资产,97亿港元购入荷兰能源公司至今,李氏商业帝国的海外版图已遍及欧洲、开曼群岛、亚洲等国家和地区。其中,其在英国的投资,被英国《每日电讯报》形容为“买下了整个英国”。

  过去18个月,李嘉诚投资200多亿美元进行各种交易,包括收购英国第二大移动运营商、一家荷兰连锁药店和一家英国列车车厢制造商,以及将他旗下意大利电信公司和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合并等。

  资料显示,李嘉诚在欧洲的投资项目,主要集中在供电、燃气和通讯等领域,此类公用事业不但有约15%以上的稳定回报率,而且即使遭受经济危机冲击,也不会受到沉重打击。李嘉诚可凭借这些优质资产,作为以后重返亚洲市场的跳板,打造进可攻、退可守的有利局面。

  一位研究李嘉诚的学者表示,李嘉诚麾下的长和系已经将业务重心从中国转向了欧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