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李嘉诚花57年建造地产航母

  • 发布时间:2015-06-04 02:37:44  来源:西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综合消息 资产估值高达4201亿港元的长实地产6月3日在港交所挂牌,董事会名单显示,87岁的华人首富李嘉诚担任公司主席兼执行董事,长子李泽钜任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至此,李嘉诚的世纪重组魔法催生又一个地产航母

  在狂跌中寻找机遇

  早年丧父,白手起家,超人李嘉诚的致富之路长久以来是一部励志大片。李嘉诚谨慎的投资风格,独到的投资眼光,帮助其实现了商业帝国的传奇,如今李氏家族的产业遍布全球,涉及房地产、基建、互联网等业务,但是真正推动这个商业王国成功的非房地产莫属。

  1958年是李嘉诚涉足房地产的起点,那一年,用在塑胶花行业赚得的第一桶金,李嘉诚在香港繁盛的工业区—北角买下第一块地皮,兴建了一座12层高的长江工业大厦。两年后,他又在新兴工业区—港岛东北角的柴湾,以同样的模式兴建一座工业大厦。

  上世纪六十年代,香港社会动荡不断、工人运动此起彼伏、暴力事件接连不断,经过狂炒的香港房地产曾一度狂跌。在李嘉诚眼中,这是机遇。他用低价大量收购了地皮和旧楼,在观塘、柴湾及黄竹坑等地兴建厂房,用来出租。没过几年,炒房风暴平息,大批离港的商家回流,房产价格水涨船高。李嘉诚将廉价收购的房产高额抛售,并转而购买具有潜力的地块。不过,地皮他并不急于出售,而是用来兴建楼宇。到20世纪70年代初,李嘉诚已拥有的楼宇,每年单是收租,就能赚取400万港元。

  1971年6月,李嘉诚正式成立“长江置业有限公司”。1972年,长实在香港上市,跻身为“华资地产五虎将”之一。当时,长江置业的规模和实力均显不足,旗下出租物业大半是工业大厦,每年租金收入仅390万港元。此外,有7个项目尚处建设期内。长江实业上市时预期年度利润仅为1250万港元,但由于其间地价、楼价大幅上升,该公司在上市后第一个年度便获利4370万港元,相当于预算利润的3.5倍。

  1977年,李嘉诚在中环地铁站与金钟地铁站上盖物业的招标中击败老牌的英资地产公司置地集团,这一交易在地产界举足轻重。

  金融危机帮其坐上首富交椅

  几番交易,令李嘉诚在房地产行业崭露头角,但真正帮助其坐上华人首富第一把交椅的,是1997年的金融危机。

  1997年,李嘉诚先于其他地产商,率先降价出售套现,降价幅度高达3成,储备了大量的现金流。不久,亚洲金融危机爆发。

  此后经济回暖,李又通过此前大量出货的资金疯狂扫楼,其财富得以超越香港另两家地产巨头李兆基家族和郭炳湘兄弟,首次坐上香港第一富豪的交椅。

  也正是通过在房地产市场的反周期操作,1980年,李嘉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以6.93亿港元的资产,控制了价值超过50亿港元的老牌英资财团和记黄埔,被称为蛇吞象。

  2007年开始,李嘉诚大手笔减持手中的中资股,回笼资金至少上百亿港元。其中最为人熟知的案例,就是长实以5.7折甩卖在北京投资的第一个别墅项目誉天下。此后不久金融海啸爆发。

  李嘉诚在楼市的一系列投资哲学,和巴菲特的投资理念颇为吻合,即别人贪婪时恐惧,别人恐惧时贪婪。

  李嘉诚地产王国浮出水面

  经过几轮经济危机并且反向操作,李嘉诚的地产王国浮出水面。

  至2015年,李嘉诚分拆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的地产业务,这个名为长江实业地产的平台,容纳长实位于国内外的所有物业,总估值已经高达4201亿港元。根据投资者简报,2307亿港元发展物业中,香港、内地及海外分别占到873亿港元、1314亿港元及120亿港元,内地物业占比高达57%;土地储备为1580万平方米,其中香港为80万平方米,内地为1450万平方米。内地部分土储大部分在2005年以前获得,成本很低。2013年以后,长和系在香港和内地都没有再拿过土地。另外,拆分后,无论是新的长实地产还是长和集团,其公司注册地都从香港本土迁移至开曼群岛。

  2013年开始,李嘉诚被曝抛售内地的物业,累积获利超过500亿港元。值得指出的是,李嘉诚在内地抛售的物业基本全是商办项目。这一举动,一度被指为不看好内地房地产。

  资本策略执行主席钟楚义表示,开发商运作方式不同,李嘉诚较注重资产周转率,而有些则倾向于长期持有,李嘉诚长年以来都是降低负债率,重现金流,重回报率,在房地产行业整体利润下滑的情况下,提升周转率显得更为重要。此外,适当降低地产投资,转向利润更高的产业,本身是一种战略调整。

  就如经济学家郎咸平而言,李嘉诚所有业务中,房地产业务回报率是最高的,但是李嘉诚并不想做地产大亨,产业结构调整反映的是,利润变化下投资战略的调整。

  但是房地产依然会是长实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