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能源 > 正文

字号:  

报告指上海环保产业规模扩张迅速 投资已超600多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9-23 17: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上海9月23日电 (记者 许婧)首部聚焦上海市环保产业研发投入发展状况的《上海市环保产业R&D投入的绩效分析及制度支持发展报告》23日在上海师范大学正式发布。

  环境保护问题是当前中国发展经济的突出问题,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要不断扩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范围,增强企业和公众的环保意识,提高环境治理技术水平,促进环境保护产业改造升级,改善当前以问题为导向的环境保护状况。

  该书由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出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财务管理重点学科主持,通过大量调研和数据分析,描述了上海市环保产业的发展现状、趋势和上海市环保产业R&D投入状况,指出了环保产业生产产品和提供服务的方向,特别强调了受益于上海传统的工业服务能力以及上海强大的人才和科技实力,上海在环保产业服务领域方面将在环保工程、环保技术研发、环境咨询以及环境金融四大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报告分析认为,上海官方坚持上海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同步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经历了三十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十年的持续发展,上海环保产业呈现快速增长,产业规模扩张迅速。

  根据上海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上海市规模以上节能环保企业约有136家,年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约人民币390亿元,其中:节能环保制造业实现总产值359亿元,节能环保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31亿元,初步形成了包括技术研发、产品装备制造、产业服务、市场营销等领域的产业体系。

  数据显示,上海市政府近十多年环保投入不断增加,至2013年环保投入607.88亿元,相当于GDP的2.80%,2014年环保投入占上海市GDP的3%。

  报告认为,上海在2008至2013年间对环保产业的研发投入不存在资源浪费的现象,上海市在环保产业研发投入方面是有效的,能够充分利用相关资源,并实现这些资源之间的有效配置,从而达到产出的有效性。

  目前,上海市出台了一系列严格的环境政策、环保治理和产业发展规划,完善第三方监督与治理体系,推动环保产业发展。但报告指出,上海市环保产业依旧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环保产业领域发展不均衡,各类污染治理水平参差不齐;环保产业在技术研发、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缺乏政府引导和市场竞争力;环保科技投入严重不足,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和产业规模需要,出现了技术储备不足和经验不足问题;环保产业第三方治理与监督管理协调问题;市场的公平竞争与诚信经营问题;等等一系列市场未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问题。

  在对比发达国家环保产业R&D投入政策给予的启示的基础上,报告建议上海市扩大投资环保产业R&D的渠道与方式,综合制定促进环保产业发展的法规和中介服务机构管理措施,建立环保产业技术与人才储备机制,加快环保产业的界定和行业细分统计,支持环保产业研发投入多样性,建立完整的绩效评价体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