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环保产业迎利好 第三方治理公司欲加速扩张步伐

  • 发布时间:2015-06-10 14:49:1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国华 索炜  责任编辑:吴起龙

  2015年是新环保法实施的第一年,修改后的环保法如同一条高压线,迅速扭转过去环境执法过松、过软,环保不守法的常态。而随着“水十条”的落地以及“气十条”、“土十条”的酝酿正酣,环保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潮。

  “万亿市场开闸”、“社会资本加速抢食”,这些让市场极为兴奋的词汇碰到了环保行业的股票全线飘红,一时间,环保产业投资与扩张的热情被点爆。

  市场观察人士表示,市场需求的爆棚与模式的转变或将引发并购潮,而行业巨头跑马圈地时代也将到来。

  兴奋的词汇碰到了股票市场全线飘红,时刻刺激着市场的热情。

  环保产业的发展前景如今已经毫无置疑,大家尚存争论的只是,其能否快速地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早在去年举行的“2014中国环保上市公司峰会”上,十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毛如柏曾表示,三大污染治理行动计划(“水十条”、“大气十条”及“土壤十条”)的推进,估算国家将在环保产业投入资金六万亿,环保产业进入生命周期的稳健成长期。

  然而,产业的发展和市场的预期必定将超过毛如柏的估算。

  1月1日新环保法实施半年以来,环保法如同一条高压线,迅速扭转了过去环境执法过松、过软,环保不守法的常态。“大环境已经彻底的变了,不注重环保,不及时或想方设法建设处理设备,企业将面临着灭顶之灾。”一位宁夏的矿产企业负责人告诉新华网记者,那些以往并不太注重环保的企业,开始为赶紧上环保设备而奔波。“上了污水处理设备,利润当然会降低,但如果不上,只有死路一条。”

  其实,上述矿产企业负责人的焦灼状态,只是大部分有排污行为,但尚未兴建或兴建的环保设施不达标企业的一个缩影。

  与上述矿产企业负责人同样也在焦灼的是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作为极为专业又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第三方处理企业负责人,他焦灼的是,由于市场需求的爆棚,公司业务增长翻滚,忙得分身乏术。

  而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周波平向新华网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广东有一家做汽车的企业,当时我们去时说您这个车间要治理,他提出一个观点,我们是招商引资过来的,环保局不会为难我们。但是最近又找到我们,说环保局给他们发了一个整改通知,所以又找到我们。现在很多企业都已经是主动治理。”?

  事实上,随着“水十条”的落地以及“气十条”、“土十条”的酝酿正酣,环保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潮,市场需求在日趋严厉的法律倒逼下,被引爆。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的环保产业从未像今天这样,备受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

  “环保法催生数十万亿产业蛋糕”、“万亿市场开闸”、“社会资本加速抢食”,这些让市场极为兴奋的词汇碰到了环保行业的股票全线飘红,瞬间点燃了环保产业投资与扩张的热情。

  一场令人垂涎欲滴的饕餮盛宴,催动着巨头们加速跑马圈地。

  需求被引爆,社会资本或加速流入,意味着市场将会被其它领域的资本分食。环保产业强劲的市场需求如同一场饕餮盛宴,规模小的第三方处理公司蠢蠢欲动,而行业巨头们亦开始扩张步伐。

  2013年的数据显示,我国环保产业从业机构大大小小共约2.4万家,而最新的数据则显示,专业的第三方治理上市公司共27家,为了争夺市场,个别已经上市或被称为行业的巨头们开始加速并购或吞并步伐。

  据新华网记者查阅相关资料时就发现,北京一家有国资背景的某第三方治理公司,从2014年便开始大举扩张,跑马圈地式地并购各地中小型从事环保处理的企业。

  2014年7月,该公司发布公告,公司拟增资并收购苏州某环保处理公司51%股权,预计总投资1.28亿元;当月,该公司拟以BOT方式整体投资山东省临沂市某水处理厂等四个污水处理项目;

  之后,该公司又以TOT方式投资山东省临郯城县两个项目。并成立全资子公司负责该项目,持有其100%股权。而事实上,在2014年该公司先后出资6亿元,设立鲁豫区域性公司;出资1.02亿元收购山东临沂某公司51%股权,以及山东另外一家公司100%股权。接着,这家雄心勃勃的上市公司再次出手,10200万元收购葫芦岛某水务公司100%股权。接着又以现金?37,390?万元人民币整体收购铁岭某污水企业100%股权,以及铁岭另一家再生水公司?100%股权。

  大举并购和扩张的还有另一家注册地为北京的民资第三方治理企业。从2014年5月,该公司以6.81?亿元收购某节能企业,并购进入节能领域,打开蒸汽、油气输送管线保温管细分市场。

  随后该公司发布信息称,拟投资人民币2002万元,收购某环保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1%。

  事实上,上述民营上市公司更大的的并购和扩张潮才刚拉开序幕。3月4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称,2015年3月3日,公司与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发起设立并购基金。对此,该公司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加速公司并购扩张步伐。

  其实,从2014下半年以来,有8家环保公司陆续成立“产业并购基金”。依次包括:巴安水务万邦达先河环保南方汇通、富望财富、天保重装美晨科技格林美

  有业内观察人士称,随着并购大潮的来临,环保产业或第三方治理行业将进入“战国时代”,而在强劲的市场预期诱导下,开始加速扩张步伐,市场的争夺也将更加激烈。

  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周波平则告诉新华网记者,环保产业前景广阔,也是机遇,但实际上机遇与风险是并存的,环保企业或将面临着兼并、重组。在未来十年左右,中国将是环保的主战场,

  不过,在博天环境集团董事长赵笠钧看来,行业的并购潮早在几年前已经开始。而行业洗牌也在所难免。

  对行业出现的扩张潮,赵笠钧认为利大于弊。“实力强大的企业需要发展或市场扩张,势必压缩实力较小的企业成长空间,被并购也是好事情。双方都有需求。”赵笠钧认为,这样可以改变小而乱的局面,形成几家行业巨头而不是寡头,对环保产业有好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