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马化腾:分级诊疗有赖于打破医院“信息孤岛”

  • 发布时间:2016-03-03 17:55: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磊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3月3日讯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带来了五个建议,其中包括《关于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下称《建议》)。

  目前,国内大部分医院之间的信息并不流通,即使在某些地区的部分医院之间有内部的信息网络,其开放度也非常有限,这造成一旦病人不在所属地区或医院看病,所有信息就几乎完全切断。

  马化腾认为,让患者对自己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具有可得性和便携性,是居民实现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基础,这正是移动互联网的用武之地,也是未来移动医疗的根基所在。

  “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有助于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提高民众健康水平,这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十三五”社会经济发展的总体目标,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马化腾在《建议》中写道,“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运用,应该成为当前医疗服务市场‘供给侧改革’的题中之义。”

  《建议》指出,移动互联网有助于优化医疗服务流程;移动智能设备有助于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实现个人健康管理,从而有效降低医疗成本巨额开销,提高医保的使用效率;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则有助于提升医疗健康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实现服务模式的优化。

  以微信为例,截至2015年8月,全国已有2.7万个医疗微信公众号在帮助众多医疗机构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提供预约挂号、分诊导诊、检查检验报告查询、支付结算等全流程就医服务。患者按照微信提醒候诊可平均节约30分钟左右等候时间。此外,诊后的随访过去并不容易,但当医生、医院、患者都被连接起来之后,诊后的随访也可以批量完成。

  据了解,目前我国具有庞大的慢性疾病人群,其中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患病人群均已过亿。互联网医疗非常适宜慢性疾病的日常管理,通过可穿戴设备可以实时采集慢性病患者数据,从而给予实时干预与指导,将疾病控制于早期和前期,为患者带来切实利益。

  在具体建议部分,马化腾提出,应该“进一步落实医生自由执业政策,逐步消除让医生成为‘自由人’的‘隐性障碍’,让医生的医德和技术能够获得相应的市场价值,从而优化医疗资源的配置效率”。

  马化腾建议监管部门,积极支持并总结分级诊疗制度的创新与试点经验,通过切实有效的政策举措,积极鼓励包括互联网与科技公司在内的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分级诊疗制度在各地的探索与完善中去。同时,可通过远程教育与远程医疗等手段加强基层医疗培训,培养更多合格的、值得信赖的医生。特别是,培养基层医生使用移动医疗设备的习惯,做好中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可助力“保基本、强基层”。

  《建议》还指出,打破医院的“信息孤岛”,就要充分利用移动互联技术建立并完善个人电子健康档案制度,实现相关信息的可得性和互联互通。

  具体而言,监管部门可以建立配套政策法规,由满足要求且居民个人指定的第三方公司,按照对应政策法规,在完善患者个人信息保护机制的基础上,建立系统,存储信息,再由居民通过互联网授权查看、使用其对应健康档案信息。

  在医保支付环节,《建议》也提出,可考虑在完善互联网医保支付使用政策法规的基础上,允许合规的第三方支付公司进入,由居民个人选择支付公司,建立起便捷的“医疗保险”网络支付制度及通道。

  目前,医院亟需实现处方电子化,实现患者对本人电子处方的可得性,同时医疗药品等相关领域公共数据相应地需要开放共享。

  《建议》称,全民医疗健康问题是世界性难题,既没有经验可以直接复制,不能完全依靠传统医疗体系,也并非凭借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一己之力可以解决,它需要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才能逐步有序有效地推动发展。

  马化腾今年两会带来的建议还包括《关于进一步推进“互联网+”行动计划落地实施的建议》、《关于全面构建我国移动互联网生态安全体系的建议》、《关于促进分享经济发展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建议》、《关于以创新为驱动,促进我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的建议》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