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将建中央数据库 网贷业“信息孤岛”有望打通

  • 发布时间:2015-12-30 13: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丹丹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一直以来,网贷从业人员记录、债权债务信息等均无官方数据可查,信息不对称成为不少投资人和平台的一大痛点。

  近日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提出,推进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建立网络借贷行业中央数据库。

  “这是一则令从业者非常兴奋的消息。目前,行业面临的恶意欺诈、过度负债、一人多贷等问题,主要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行业“信息孤岛”亟待打通。由监管层来负责发起和运营中央数据库,权威性和安全性能够得到有效保证。”九斗鱼CEO郭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多位业内人士亦分析指出,如何做好这些数据的灾难备份,是平台所面临的现实问题,而建立灾备系统则能够提高网贷机构的客户服务能力。

  早在2013年,上海资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资信)宣布全国首个基于互联网提供服务的征信系统——网络金融征信系统(NFCS)正式上线,意在将数量众多的网贷企业征信数据纳入该系统,从而达到网络借贷企业征信共享。

  融360理财分析师张吉龙指出,对借款者来说,中央数据库和地方从业人员执业记录对借款者意味着未来重复借款的行为将得到遏制;对平台来说,平台的行为将录入中央数据库,从而加强对平台的监管,将强化对平台的约束力,对于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非常有利。

  邦帮堂首席风控官萧志强亦表示,《办法》中并没有明确表示这个中央数据怎么运作、由哪个部门去管理,但为了令这个中央数据库运作更有效率,从运作成本、数据安全的监管等方面考虑,应该会最终汇总到央行征信中心数据库,它最终应是和央行征信中心数据库融合到一起。

  其实,除去故意欺诈等之外,网络攻击也是问题平台滋生的重要因素。因此,如何确保数据的安全,做好这些数据的灾难备份,是平台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对于网贷平台的网络与信息安全,《办法》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开展信息系统定级备案和等级测试,具有完善的防火墙、入侵检测、数据加密以及灾难恢复等网络安全设施和管理制度;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成立两年内,应当建立或使用与其业务规模相匹配的应用级灾备系统设施。

  张吉龙表示,上述规定对于网贷机构的IT实力做出了要求。随着近年来P2P平台遭受黑客攻击的现象的日益突出,网贷平台如何保护投资者和借款人的信息日益成为重要的话题。

  郭鹏也分析指出,灾备系统是传统金融机构的标配,网络借贷的文本、证据依靠数据形式保存,灾备系统能够提高网贷机构的客户服务能力。

  亦有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自建灾备系统,也许采用云端服务器的方式进行灾备成本更为合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