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食药监总局官员:中国医药产业应进入创新发展阶段

  • 发布时间:2016-02-29 17:02: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2月29日讯 首届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主办的“中国制造”药物创新传播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副司长申敬旺在致辞中表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升级等重要决策,为医药产业的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中国的医药产业应进入创新发展的阶段。

  申敬旺分析指出,中国医药的发展产业的发展,或者医药事业的发展,大概经历了三个阶段,或者是展望未来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建国初期的保障供应的阶段。起初我国缺医少药,整个产业一片空白,没有独立的门类和产业的管理部门。建国初期卫生部设立一个监管部门药政处,下设药政科、药品供应科和中医药科三个科,建国初期共有20多人在管理药品。

  经多年发展,改革开放初期各地已建立很多制药企业,包括卫生部也组建了药政局,成立了药政处,到改革开放的初期。但整个管理还比较粗放,整个产业没有形成一个独立的门类。

  第二个阶段大概是改革开放以后发展经济的阶段。在1978年之后如雨后春笋般的建了很多药厂,78年初的1200多家,到了97年司药局组建之前6300多家,发展非常之快。但也存在重复和管理的问题。

  第三个阶段是组建药监局,建立提高标准,统一管理的阶段。因为国家提高标准,GLP推行,确实对产业有很大提升,直到现在统一监管,成立食药总局,把分散在各个部门的药品监管统一起来管理。

  第四个阶段就是当下的创新发展阶段。从去年国务院发了关于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的意见89号的44号文,到前不久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提出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升级推进重大的部署,从这些重要的决策,从食药部门采取的措施,都为医药产业的创新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不敢说是进入了创新发展的阶段,至少中国的医药产业应该进入这个创新发展的阶段。”

中国医药(6000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