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区生物医药产业活力迸发

  • 发布时间:2015-12-15 09:32:07  来源:滨海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时报记者 王梓 报道

  近日,开发区企业百萤生物自主研发的荧光核酸染料成功推向市场。该企业掌握的核心技术,填补了国内荧光标记、荧光探针领域的市场空白。百萤生物只是今年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大发展背后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新区生物医药企业活力十足。仅今年上半年,新区就新增生物医药科技型企业121家。目前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已聚集了77家市级以上研发中心、11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与99家科技小巨人企业。本市50%以上的生物技术和现代医药企业落户新区,其产业及市场规模均以年均40%的增长率快速提升。

  企业活力迸发 成果多点开花

  一直以来,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新区的八大支柱产业之一,始终承担着科技自主创新、吸收先进成果的使命。最近一段时间,新区很多生物医药企业先后步入了成果收获期,在技术和产品上不断在市场上叫响新区品牌。

  如由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所联合新区药企天津康希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重组埃博拉疫苗日前正式启动了在塞拉利昂的Ⅱ期临床试验,开创了我国科技人员走出国门,在境外进行疫苗临床研究“零”的突破;赛诺医疗的心脏支架系统临床试验成果登上了2015年美国经导管心血管治疗学会议(TCT),并在欧洲开展了正规临床验证试验,一举打破了国外产品在我国高端冠脉介入医疗器械领域的垄断地位,摘掉国产“仿制”帽子;溥瀛生物自主研发的原创原研治疗用生物制品(基因工程)国家1.1类新药获批,将于年底启动临床试验研究。

  高端平台激增 塑造产业集群

  今年年初,由联合研究院牵头承担的重大专项课题——“系列化、国际化的国家生物医药国际创新园新药研发综合性大平台建设”正式通过验收,成为全国10个综合性大平台之一。导师引领以及“保姆”般的服务,使这里成为了生物医药企业创新创业的沃土,并孵化出了康希诺、丹娜生物等知名药企。

  随着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企业的崛起,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天津药物研究院、滨海华大基因产业研究院等一批专业化、高水平产业平台也在向着高端化、专业化方向不断发展。而这些产业平台对于新区生物医药产业聚集以及高端化发展起到了极大的助推作用。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平台正在新区加速设立。如由位列中国民营医药商业企业首位的九州通医药集团投资建设的九州通绿谷医药健康产业园、天津赛德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在临港经济区投资建设的总建筑面积1万多平方米的“诊断治疗药物及医疗设备产业园”“北大赛德核技术应用研究院”及致力于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项目及先进技术成果引进新区的中英生物医药技术转化与产业化基地等。

  政策东风劲吹 产业发展加码

  “国外大公司目前在生物药物市场上仍占据垄断地位,国内企业与之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不过,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潜力很大,且最近迎来了发展良机。”在今年举行的2015中国蛋白药质量与技术创新研讨会上,天津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蛋白药物质量联盟秘书长史晋海曾向记者透露,近几年,一些重要生物技术产品专利在欧美将纷纷到期,届时将迎来专利悬崖,这为我国生物技术药物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在政策层面,国内生物医药产业也正在迎来诸多利好。《中国制造2025》明确把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作为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一。今年颁布的《生物类似药研发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缩短了新药审批时间。另外,我国还将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MAH)列入试点,国家同时启动药品法修改、医药用辅料监管条例研究等,并扩编药品评审中心等。

  天津药物研究院副院长闫凤英表示,新区不仅是生物医药企业聚集地区,还面临着多重战略机遇叠加。在政策东风的吹动下,生物医药产业有望实现提速发展。

  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新区将引进和获得新药证书100个、临床批文300个,重点引进和培养国内外大项目大企业20家、国际级研发中心20家,吸引超过800家生物医药类创新型企业聚集,产值过100亿元的大型生产企业超过5家,力争产值突破1600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