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专业人士:中国医药企业国际化面临6大挑战

  • 发布时间:2016-02-29 17:25:2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中国网财经2月29日讯 首届由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主办的“中国制造”药物创新传播论坛近日在京举行。在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许铭看来,目前医药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缺失,产协研贸割裂,整个系统没有一个真正的生态环境为产业的发展创造一个能动机制,这是行业面临的主要挑战。

  总得来讲,许铭将中国产品在开拓国际市场时面临的挑战归结为以下六条,一是比较优势陷井。所谓比较优势陷井,就是高端产品竞争不过欧美企业,低端企业又竞争不过印度企业。就中国的医药产品来说,特别是现有的主流产品,是腹背受敌,高端的企业竞争不过,低端的越来越难和有些发展中国家竞争。

  二是原始创新与应用技术开发能力薄弱。到底什么是能够推动原始创新和应用技术创新向一个正确的方向发展,企业永远是逐利的,创新没有错,把大量的钱投入国家级的建设,科研院所企业一块搞公关没有错,但是创新的目的是什么,就是实现产品和技术开发的市场回报,那么是什么来引导创新,是市场回报。市场回报是引领创新包括原始创新和应用技术开发创新真正的原动力,如果没有市场回报这个创新是无效的创新。而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是有明显短版的。

  三是国际认证和注册进程相对缓慢。像恒瑞医药,绿叶制药,ANDA(全称为Abbrevitive New Drug Application,简略新药申请)到现在只有40多个,而印度一年就有100个申报成功,而且在申报成功的ANDA里面还可以拿180天独占,不是一个层量级的。这里面还有一个误区,中国企业认为把产品注册、设备认证就能够有国际销路,这之间并没有等号。

  四是国际营销和推广能力不足。实际上跨国公司,营销投入远高于研发投入,但是研发和投入之间有一定的逻辑关系,它是一种组合。如果前面的研发做的差,后面的营销就会越来越被动,研发做的好,营销就会越来好越。

  五是药政制度的缺陷。谈中国医药企业国际化,就必须让我国的药政制度与国际接轨。

  六是产业金融支持不够。现在医药行业并不缺钱,是资本追逐项目的行业,但是在这个行业里的资本,大部分没有长远眼光,他们更多的是尽可能短期内投资,但是医药这个行业是长期投资的,缺少长期的关注战略性的资本,并没有真正的助推到产业。反观美国,美国的资本市场在很多程度上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中国医药(60005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