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北京15知名专家试点挂号不对外 稀缺资源给疑难患者

  • 发布时间:2016-02-20 07: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温薷  责任编辑:汤婧

  15知名专家试点挂号“不对外”

  下月起三家市属医院试点专家团队服务,稀缺专家资源将分配给疑难危重患者

  北京市医管局昨天公布了首批知名专家团队服务试点名单。据悉,参与试点的三家市属医院15位知名专家将一律取消个人对外挂号,只接受院内层级转诊,“病情需要”是唯一的依据。

  此外,市医管局规定,北京市属医院不得自行同各商业挂号网络平台合作,并将由医院加强医生同商业平台合作的管理。目前,部分医院已明确要求所有医生退出商业网络。

  15专家团队试点层级转诊

  今年,北京市医管局将在宣武医院、天坛医院、同仁医院开展知名专家团队服务试点。昨天,市医管局副局长吕一平介绍,3家医院已确定了15个知名专家团队进行试点。这些知名专家个人均不再直接对外挂号,而是通过团队转诊的形式服务患者。未来,北京还将在更大范围推广这种“大专家”的问诊模式。

  昨天,首批试点知名专家的名单已部分披露,分别是天坛医院的王拥军、张俊廷、冯涛、张东,以及同仁医院的魏文斌等。届时,这些知名专家将会以“某某团队”的形式出现在挂号平台上,由团队接待病人。团队其他层级的医生接诊病人后,如有必要转到知名专家,会通过团队医生的诊断和初步检查,转到知名专家手上。

  吕一平表示,15位知名专家的完整名单,以及具体诊疗细则将会稍后公布。她说,这些知名专家“都是号贩子紧盯的对象”,是非常稀缺的资源。但目前,很多患者昼夜排队慕名前往,而他们的疾病并不真正需要知名专家的诊疗,可以说稀缺资源的分配模式并不合理。

  市卫计委主任方来英表示,按照病情需要,将稀缺的专家资源分配给疑难危重患者,既可提高专家效率,也能确保真正需要专家的患者得到有效诊疗。据悉,该模式试点预计今年3月正式启动,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范围。

  移动平台将可调剂普通号

  今后,北京市属医院还将建立一个移动信息化平台,统筹调剂普通号源。吕一平介绍,目前,各大市属医院很多学科长期以来已呈现同质化发展,例如心内科,不仅安贞医院非常强,也是很多综合医院的强项。

  她说,按照目前初步设想,今后在该移动平台上,市民挂某个普通号源显示挂满后,会提示询问是否选择其他市属医院相同科室就诊。同时,还会提供给患者一些选项,比如哪些是就近医院,在哪些医院该科室属于重点学科,哪些医院当日有号源。

  市卫计委副主任毛羽介绍,今后北京还将在大医院成立几个会诊中心,接受转诊患者以及外地患者,取代目前很多外地病人盲目跑到北京各大医院找医生的现状。

  天坛医院专家团队出诊模式

  1 知名专家本人不再对外挂号,由本团队医师进行预约转诊,预计3月初实现。

  首诊:首诊患者挂专家团队号就诊,基本保证每天有团队成员出诊,轮换期大于6个月。挂号级别根据当日出诊医师职称而定。原则上不限号(初期试运行不低于40个号/每出诊单元,半天)。

  接诊:团队成员接诊患者,根据患者病情诊断、治疗并开具相应辅助检查。

  对于不属于专家团队诊疗范畴的疾病,应做到首诊负责,可为患者预约其他专家号源。

  对于病情简单或能明确诊断的患者进行相应处理或预约下次就诊号源。

  对于符合本团队转诊标准或有强烈需求的患者,为其预约该本团队知名专家号源。

  加号:如果知名专家一周内的预约号源已满,可通过门诊部酌情进行加号。

  2 知名专家可接受院内其他科室同级别医师转诊。

  3 接受协作医院转诊。协作医院转诊将使用北京市医管局统一微信平台。预计6月前实现。

  ■ 新政

  同仁医院

  “不限普通号”并非随到随看

  近日,同仁医院推出两大国家重点学科眼科、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简称耳科)普通号不限号的新政。昨天,同仁医院副院长张罗介绍,开放眼耳科普通号三天以来,接诊量较前增加约35%,未发生医生次均工作量明显增加,延迟下班现象。

  “普通号大约增长2-3个病人,在医生可承受范围之内。”他介绍,从总量来看,病人增长不明显。资源合理调配和分工,医生都能按时下班,并没导致医生负担增加。

  “不限普通号”是否意味着病人可随到随看病?张罗解释,由于医生每天工作时长有限,号源也有限,例如眼科每天的号源是700个左右,不可能做到病人随到随看。但患者如到现场挂号,当天号源放完后,也可安排到次日、第三日就诊。“每位患者一定能挂上号,但并不一定是当天号源。”

  北大口腔医院

  加号条一律机打 系统可查

  北大口腔医院副院长张伟介绍,今后将取消医生手工加号,机打加号信息系统追踪可查。患者如退号,医院将在半小时后由其他窗口随机挂出,避免号“一手退一手挂”。

  针对“号贩子”倒号严重的科室试行登记预约,如儿童口腔科、正畸科专家号等,实行预约登记,即登记排队顺序,根据患者病情急迫程度和出诊情况通知就诊时间。

  北京妇产医院

  已建档孕妇产检不限号源

  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王建东介绍,下一步妇产医院将严格号源管理,对孕产妇挂号建档,须通过医院HIS系统及纸质建档成功凭证,双重确认患者建档信息后,方可填写产科建档手册,信息录入严格审核,登记审核者签名,便于追踪检查。

  同时,医院将取消医生手工加号,统一管理退号,放在统一号源池里。此前,医院的建档权限由各病区主诊组管理,今后将由围产医学部统一管理,放在科室层面。而对于已在医院建档的孕产妇复诊,可不受号源限制,随时加号。

  妇产医院还表示,外院产前会诊的孕产妇,不需到挂号处排队挂号,直接持转诊单到门诊大厅门诊服务中心办理B超会诊手续;外院转来的高危孕产妇,也直接到医务处办理就诊手续。

  天坛医院

  6月前关闭全部挂号窗口

  天坛医院表示,预计3月将完成挂号预约系统改造,6月前关闭全部挂号窗口。届时,114预约、网络预约、医生工作站预约、出院复诊预约、现场预约以及社区双向转诊预约的基础上,还将增加京医通移动平台预约、自助机具预约等渠道,取代传统的窗口挂号方式。

稀缺资源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赤峰黄金 6.85 8.39%
2 贝瑞基因 52.68 7.93%
3 山东黄金 30.87 6.30%
4 红星发展 10.58 4.44%
5 盐湖股份 13.46 4.26%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ST郑煤 5.39 -3.40%
3 洛阳钼业 8.22 -3.07%
4 云南锗业 12.86 -2.50%
5 井神股份 10.67 -2.2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