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医药 > 医药要闻 > 正文

字号:  

医院新招封杀号贩子 京试点专家资源分配方式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2-18 07:46:04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徐晶晶  责任编辑:金潇

  

  为了让真正的患者能挂上号,北京多家大医院出手打击号贩子。儿童医院实施多种预约挂号形式,方便广大患者。图为北京儿童医院输液大厅。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针对春节后号贩子死灰复燃的现象,在市卫计委专项部署后,昨日,本市多家大医院推出重磅举措,联手打击号贩子。同仁医院的导医人员率先走出医院在街头为前来看病的患者问诊咨询。北京妇产医院严格控制医生加号权限,取消手工加号,通过加强号源管理等措施,不给号贩子留下牟利空间。

  同仁医院:导医上街服务

  昨日一早,在北京同仁医院东区和西区之间的天桥上,有多名年轻的女孩,穿着羽绒服,戴着统一的小红帽和口罩,胸前挂着胸牌,上面写着“导医咨询”。同时,她们手里举着一张牌子,上面印有同仁医院的标识,印着四个大字:挂号找我。据了解,这是同仁医院为将号贩子挤出医院周边而想出的新举措:让导医从医院门诊大厅里走出去。

  院方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这些女孩是门诊大厅里问诊咨询台的工作人员,为跟号贩子“斗争”,医院将问诊咨询这个“关口”前移,让摸不着头绪的患者还没进门就能找到靠谱的工作人员咨询,而不至于成为号贩子的“涉猎”目标。

  昨日,同仁医院派出了17名导医咨询人员,她们分别举着“挂号找我”、“导医咨询找我”的牌子,分为上下午两组轮班值守。

  妇产医院:九成号源预约

  此外,北京妇产医院也从昨日开始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减少号贩子对就诊秩序的影响。

  即日起,到北京妇产医院建档的孕妇,需医院的信息系统及纸质建档成功凭证,双重确认患者建档信息后,才能填写产科建档手册。建档信息录入将严格审核,医院内部将登记审核者签名,便于追踪检查。通过信息系统的升级,实现超声系统与医生工作站对接,医生可通过电脑查询B超信息,防止用假B超单建档。

  医院还将严格号源管理,合理评估医师工作量,建立医院统一号源池。严格控制医生加号权限,取消手工加号,同时,统一管理退号。

  此外,妇产医院将效法此前儿童医院的做法,推行“非急诊挂号全面预约”,90%以上号源将纳入预约系统。目前,预约方式包括了窗口预约、医生工作站诊间预约、114及网络预约、自助机等多种渠道。今年,医院还将逐步调整,北京妇产医院围产医学部将主要接诊高危孕产妇。

  医院将更加严格推进实名制挂号,凭真实有效身份证实名制挂号,防止“号贩子”使用非患者身份证挂号占用号源。同时,医院加强院内重点巡查,在重点岗位加装监控探头。

  专家号源分配改革试点

  今年春节前,市卫计委推出了打击号贩子的八条举措。其中就包括扩大非人工预约方式、扩大导医服务,主动提供预约挂号的咨询、引导、指导和帮助。同时,要推出知名专家团队服务模式。开展知名专家团队服务试点等。

  昨日,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是所有的问题都要在顶级专家手里才能解决。所谓专家团队工作模式,就是患者的一般性问题在工作团队层面解决,绝大部分不需要顶级专家出手。工作团队可以完成基本检查等任务,减少了专家一般性工作量,提高了效率。同时,患者也会多一条看到专家的途径,也就是说首先通过普通门诊,进行初诊。而普通号的全面放开就是为了让大家初诊没有障碍。

  据该负责人透露,针对专家资源稀缺的问题,本市将试点研究专家号源的分配方式改革,提高专家服务的效率。今后,试点医院将改变专家号源目前依靠排队或特需号获取的分配方式。“对于什么病应该哪个医生看,依据病情分配,对社会可能最公平、公正。”该负责人说。

  -其他医院举措

  北京儿童医院: 建卡窗口与公安联网

  目前,医院推出包括手机APP预约、微信预约;电话预约;网络预约(登录www.bjguahao.gov.cn);医师工作站预约;窗口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形式。同时,初次就诊患者需持身份证办理“一卡通”。4月1日起,医院还将停止使用旧的就诊卡,全面使用“一卡通”。院方提醒,为避免影响患儿挂号及就诊,请家长务必携带身份证及时在建卡窗口进行建卡或更换。建卡窗口的读卡器与公安部门相关系统联网,可识别身份证真伪。

  天坛医院:备足热门科室号源

  院方备足了热门科室神经内外科号源,医院派出保安在挂号处值守。门诊大厅安排穿黄马甲的“守护天使志愿者”,负责解答患者的疑问,同时,大厅里多名身穿黑色制服的保安,密切注视着挂号处的动向。

  医院贴出提示,呼吁“不要将患者身份证件及病历资料交给陌生人帮忙挂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