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医药 > 正文

字号:  

伟哥成部分保健酒企潜规则 监管难度大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31:14  来源:中国民航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春晖

  51家企业涉嫌在69种保健酒、配制酒中违法添加西地那非(俗称“伟哥”的药品成分)等化学物质。卷入“伟哥门”的企业中不乏知名企业,最引人瞩目的是海南椰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保健酒行业都缺乏一个管理的标准,导致行业领域里确实存在着不少企业通过添加违法药物成分,降低成本、提高功效,以吸引消费者从而获利。”

  椰岛鹿龟酒被曝添加“伟哥”成分

  涉嫌违规的椰岛鹿龟酒生产日期为2013年 10月。该产品被列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正在调查”的名单当中,被指添加了豪莫西地那非、红地那非、伪伐地那非,并在产品名称、标识、标签上明示或暗示壮阳、性保健等功能。

  食药监总局称,在保健酒、配制酒中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这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二十八条第一项关于“禁止生产经营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或者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和其他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的食品”的规定。此外,按照《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法释〔2013〕12号),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另外,通告要求,所有保健酒、配制酒经营者应对其所销售的产品进行全面自查,发现上述产品一律立即停止经营,下架封存。

  随后,海南椰岛发布公告称,目前酒业生产和销售情况一切正常,按照通告要求将市场上的涉嫌产品全部下架、封存。“此次下架、封存的椰岛鹿龟酒总数量不超过200件,对产品销售影响极其微小。”

  为求成效快 部分企业铤而走险

  “现在保健酒行业没有上世纪90年代那么红火了。”湖北省武汉市南湖老字号酒店的张老板向记者感叹。

  在保健食品中一枝独秀的保健酒,在我国拥有广泛的市场。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保健酒市场规模在130亿元左右,被称为国内酒业的第四大市场。

  但是现在礼品市场销路下滑,为了促进销售,就需要让消费者快速体验到产品的效果,于是可能有些企业铤而走险,在食品中非法添加违禁物。

  公开资料显示,有效成分决定了药效,医生开具“伟哥”都是非常慎重的。但是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有些保健酒企业只想着违法添加,不会顾及到后果。

  “不管是保健食品还是普通食品,均不能在其中加入西药成分。”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王中认为,在食品中加入西药成分属于违法行为,同时由于存在用量不准等问题,很可能造成服用者心率过速等严重问题。由于中药成分见效慢,当前在保健食品中加入西药的问题较为普遍,进而扰乱了保健食品市场。

  打着保健的旗号开创的新酒类,却在生产过程中违规添加,到底是为了什么?

  “这样可以降低企业对于保健酒的生产成本。”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保健酒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的情况,在行业内其实已经成了部分企业生存的潜规则。基本上1克西地那非就可以制成1斤以上的保健酒,而西地那非的价格1克也就几毛钱,这就为企业大幅降低了成本”。

  一家售卖西地那非的化工厂家曾经对媒体算了一笔账,1克西地那非价格在0.8元左右,买得多还可以再降价,这种原料百分百溶于酒,加到酒里按照用量一般是100克(2两)酒中添加80毫克~120毫克,也就是说8元的西地那非可以加入到10斤左右的保健酒中,成本可以忽略不计。

  缺少行业标准体系 企业监管难度大

  事实上,这并非保健酒违法添加首次曝光。

  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保健酒行业频频发生严重影响消费者利益的事件。记者梳理发现,影响消费者利益的事件主要有三类:一是黑心商家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保健酒产品;二是在保健酒中添加对人体有害的药品;三是夸大甚至虚假宣传保健酒功能,误导消费者。

  在“正在调查”的名单中,三九企业集团也被牵涉其中,三九企业集团兰考地久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蛹虫草酒被指添加了西地那非。

  今年6月2日,广西柳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突击检查发现,当地一酒厂生产的“金锅功夫酒”就含有西地那非等禁止添加于食品的化学物质。随后6月13日、7月23日,执法人员分别对提供配制酒原料的柳州市高新区绿神生物有限公司和另一家生产“柳霸神养生酒”的柳州市德顺酒厂依法进行查处。经抽样检验,查获的三种酒均含有西地那非、他达拉非等非法添加的化学物质。目前,两家企业的负责人已被警方逮捕。

  柳州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支队长樊贵诚曾对检验结果作出说明,不同批次的“金锅功夫酒”中西地那非含量并不一样,含量最高的超过1000毫克。这种酒以每瓶125毫升的小瓶包装,相当于一瓶酒里有超过120毫克的西地那非。而美国辉瑞公司生产的“伟哥”,一粒含量一般是50毫克西地那非,“也就是说,一瓶功夫酒里相当于有两颗‘伟哥’”。樊贵诚说。

  为何保健酒屡次出现问题添加?

  记者采访多名保健酒行业人士了解到,目前我国对于保健酒行业并没有出台一套检测的标准,监管存在漏洞,使得一些保健酒生产企业有恃无恐地违法生产。

  “保健酒作为一种酒品行业,却没有一套自身的监管准则。目前我国保健酒行业被规划在保健品行业领域内。然而我国目前还没有一个确切统一的定义,再加上准入门槛低、技术规范和标准不够明确,使得各保健酒生产企业在药物添加上难以统一。”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针对保健酒行业鱼龙混杂的情况,近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了《关于严厉查处保健酒、配制酒违法添加行为 加强酒类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地监管部门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做到保健酒生产经营企业全覆盖,彻底查清违法产品生产源头和违法添加西地那非等化学物质的来源。

  然而,因为进入门槛低、行业标准缺失,保健酒行业乱象丛生。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保健酒行业小企业多,酒店、商贩私自销售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加大了监管难度。”

  对此,业内人士建议,保健酒的监管手段要跟上新业态的发展步伐,从源头打击非法添加化学药品。要确保销售渠道合法、规范,确保所销售的原料药能被追踪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