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能源 > 正文

字号:  

东莞破获特大盗油案 500多辆车被犯罪团伙盗了油

  • 发布时间:2015-09-14 09:18:0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满元  责任编辑:吴起龙

东莞长安侦破一个特大盗销柴油犯罪团伙

  利用假车牌、撬棍、水管钳等盗取柴油近80吨

  昨日,记者从长安警方获悉,14名犯罪嫌疑人赵某强等,驾驶商务车,利用假车牌、撬棍、水管钳等作案工具,利用东莞“沿海片”、“水乡片”交通便利、车辆密集等特点,对停靠的货车油箱内柴油进行疯狂盗窃。短短的100多天内,该团伙共对500余辆货车作案,累计盗取柴油近80吨,价值50多万元。

  目前,此案已刑事拘留10人,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警方通报:

  特大盗销柴油

  犯罪团伙14人被抓

  据长安警方介绍,自“3+2+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长安公安分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工作部署,以侦破跨区域和行业性、源头性、地域性盗抢犯罪团伙为“打盗抢”专项行动的重点,对辖区内多发性侵财案件进行收集、整理和研判,从中发现霄边、沙头和厦岗等社区停靠在路边的货车油箱内的柴油经常被盗。

  经过对大量案件的分析研判,侦查员发现东莞市厚街、大岭山、洪梅、麻涌、中堂等镇也均发生类似案件。其中,一辆悬挂假牌的金色商务车有重大作案嫌疑。获此重大线索后,长安公安分局立即将有关情况向东莞市公安局刑侦部门汇报,获市局主管领导重视,立即抽调市局相关业务部门会同长安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全力侦查。

  经缜密侦查,专案组准确掌握了该团伙成员的落脚点、组织架构和活动规律,并确定了多部作案车辆和位于厚街镇汀山村的一个地下收油窝点。

  8月17日凌晨,专案组抽调了150多名警力,在东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兵分多路实施抓捕。分别在长安、虎门、厚街等地抓获涉案人员赵某强、梅某、赖某双、邓某恩、陈某章、冯某雄等14人,现场缴获改装的偷油车辆6部、假车牌20副,撬棍、水管钳等作案工具一批,查封地下收油窝点1个。

  监控视频发现线索

  记者从警方收集的监控视频看到,在长安镇涌头二环东路与宏丰路路口附近,停靠着一辆货柜车。随后,车身后面出现一辆黑色小汽车,该车形迹十分可疑。其逗留片刻,便慢慢地靠近货柜车,并紧贴油箱停在行车道中,之后,从小车上下来一名男子,该男子以小汽车车身为掩护,从货柜车油箱内盗走柴油,几分钟后便开车逃离现场。

  据办案民警介绍,他们通过视频调查发现,嫌疑人驾驶的一辆商务车,在长安海关,甚至东莞的其他镇街,都有偷(柴)油的犯罪行为。之后,他们通过调查走访,找货车司机了解情况,并跟踪嫌疑人的作案车辆,在厚街汀山村的一个地下收油窝点蹲守。时机成熟后,立即对该团伙展开抓捕。

  每次盗窃4至5辆货车柴油

  经审讯,该犯罪团伙以广东罗定人、广西贺州人为骨干,时分时合,交叉作案,利用东莞市“沿海片”、“水乡片”交通便利、车辆密集等特点,频繁变换车辆、改变车身颜色、更换假牌对路边停靠的货车油箱内柴油进行疯狂盗窃。“几乎每天都结伙作案,每次盗窃4至5辆货车柴油。”

  据嫌疑人供述,该团伙已对近500多辆货车实施作案,累计盗取柴油近80吨价值50多万元。得手后,他们一般以1.7元每升的价格出售到厚街镇汀山村某地下收油窝点进行销赃,非法获利20余万元。

  目前,该案已刑事拘留10人,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