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能源供给侧改革路线图初现 去产能推改革落地并重

  • 发布时间:2016-02-23 13: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距离一年一度的“两会”还有十天左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能源领域版本的官方解释也显得清晰起来。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在能源局日前表示,“能源发展方式要从粗放式发展向提质增效转变,能源工作方式要从审批项目为主向推进改革和技术创新转变。”

  同时,努尔·白克力提出,在能源消费增长减速换挡、结构优化步伐加快、发展动力开始转换的新常态下,“能源改革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具体而言,要破解新常态下能源发展面临的传统能源产能过剩、可再生能源发展瓶颈制约、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创新能源体制机制,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能源领域的供给侧改革将通过去产能和推动改革及改革方案落地来执行。化解煤炭、煤电业已存在的过剩产能,解决清洁能源领域的弃水、弃风、弃光等“三弃”问题。并推动电改落地,释放降电价、促发展等改革红利,油气体制改革配合改革方案出台配套文件等。

  这意味着,能源供给侧结构改革将通过去产能和体制改革落地双轮驱动来实现,并顾及民生和能源运行效率提升。北京师范大学能源研究学者林卫斌分析,能源供给体系主要存在高能耗,煤为主能源结构的高排放以及产能严重过剩,供给侧改革要解决这些问题。

  去产能化解“三弃”难题

  去传统能源过剩的趋势相对应,清洁能源“三弃”问题始终伴随着发展过程。水电大省云南、四川是弃水的“重灾区”,云南能源局统计2013年和2014年的弃水电量48亿千瓦时和173亿千瓦时,云南能源局一官员分析说,“初步预计弃2015年水电量也超过200亿度。”

  弃风、弃光有严重的趋势。能源局统计显示,2015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1728小时,同比下降172小时,弃风限电形势加剧,全年弃风电量339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15%,同比增7个百分点。

  全国光伏发电全年平均利用小时数为1133小时,总体良好,但弃光开始露出端倪。西北部分地区的甘肃和金象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光现象,弃光率超过26%。能源局年初便出台政策鼓励新能源消纳。

  针对“三弃”,努尔·白克力提出,将着力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具体通过优化控制增量,根据规划有效把握水电、核电发展节奏,发展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地热能以就近消纳为主。同时化解消纳存量,优化系统调度运行,鼓励发展抽水蓄能等调峰电源,提高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利用效率,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

  去产能政策更加严厉。能源局将落实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退出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五亿吨左右。2016年起,3年内原则上停止审批新建煤矿项目。2016年力争关闭落后煤矿1000处以上,合计产能6000万吨,推动煤炭行业兼并重组。

  不过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姜智敏此前分析,煤炭去产能并不容易,未来产能过剩的压力可能会进一步加大,首先煤炭市场还在持续萎缩,相应的过剩产能还会增加,而且煤矿生产具有周期性,三四年前获批的项目产能还要陆续释放。

  针对去年煤电项目审批规模扩大的迹象,努尔·白克力说,“未来将严格控制煤电新开工规模,对存在电力冗余的地区要根据实际情况,取消一批不具备核准条件的项目,暂缓一批煤电项目核准,缓建一批已核准项目。”同时,利用市场机制倒逼,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新核准的发电机组原则上参与电力市场交易。

  油气改革通过试点推动

  能源革命对应的改革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一环。截至目前,电改方案在试点和执行过程中,油气体制改革方案还没有出台。

  努尔·白克力透露说,将稳步推进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在中央审议出台《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后,抓紧研究制定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在部分省市开展油气改革综合试点或专项试点。

  这意味着油气改革也将采取电改的路径,通过专项改革方案和相关配套文件落地,在部分省市进行综合改革试点或专项试点。油气体制改革方案2015年下半年就完成了初稿,方案制定过程中新疆上游开放试点就已经进行了区块公开招标。中石油管道公司展开的资本运作也印证了管网独立的思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景春梅研究员对记者称,管道独立和准入是油气改革的关键,也很迫切。

  电改则重在落实,2015年3月电改方案公布后,改革落地已经在推动。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去年11月底发布了电改6个配套文件,同时部署以三类形式推进地方的电改试点。

  电改试点分为三类,第一类是电改综合试点,主要是贵州以及云南等地。第二类是售电侧改革试点,已经批复重庆、广东作为售电侧改革试点。第三类是从2014年底就已经开始的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已经有深圳、蒙西、安徽、湖北、宁夏、云南、贵州等7个区域参与其中。

  努尔·白克力提出,未来加快推进电改落地。具体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降低电力价格。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加快建立电力市场,实现直接交易,放开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严格管控电网企业输配电价,充分释放降电价、促发展等改革红利。

  此外,能源供给侧改革也考虑到民生和能源效率。能源局将加强能源扶贫,深入开展光伏扶贫,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推进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提高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优化高耗能产业和能源开发布局,推动能源协调发展和互补利用,提高能源系统的智能化水平和运行效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