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冀东水泥2015年预亏近17亿元 将面临评级下调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2-20 07: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汤婧

  2015预亏近17亿 冀东水泥 面临评级下调风险

  水泥业量价齐跌, 四川双马亚泰集团福建水泥 等多家水泥企业先后发布2015年预亏报告

  经济“新常态”下,水泥产业难挡寒意,业绩亏损下滑势态仍在继续。

  近日,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冀东水泥”)发布2015年业绩预告显示,由于市场低迷、量价齐跌等原因造成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产生重大亏损近17亿元。随后,因业绩亏损对冀东水泥经营、财务状况可能产生的影响,被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面临信用评级下调的风险。”

  产能过剩、需求减少、量价齐跌使得众多水泥企业在2015年预亏收尾。分析人士直指,业绩亏损,源于大环境、投资者层面的下行压力外,亦显示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阵痛期”中对产业调整的节奏的把握相对缓慢。“2016年上半年水泥业的压力亦可能较大。”

  就在亏损下滑势态持续下,公司发展战略将如何应对等相关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函冀东水泥,其在回复中表示,“本公司只接受现场采访。本公司近期将召开专门会议,商讨2016年度经营策略。”

  巨亏近17亿 评级面临下调风险

  近日,水泥行业各大企业陆续发布了2015年业绩预告,业绩不出业内预料地持续亏损下滑势态。

  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冀东水泥2015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5 亿至 17.5 亿元,基本每股亏损1.224元~1.299元。

  据记者查看往年财报获悉,上述亏损指标是该公司近几年来首次出现重大亏损情况,但公司净利润等重要指标已从2014年开始出现亏损。

  冀东水泥是由国有独资企业河北省冀东水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起组建的股份制企业,水泥、熟料生产和销售为主营业务。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度,冀东水泥单位生产成本较同期下降,销售量也有所增长,但是由于水泥销售价格的降低,导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大幅降至3471万元,较2013年同比大跌89.92%。同年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等重要数据均为亏损状态。

  该企业给出的解释是,2015年度公司所属领域水泥产能依然严重过剩,供需矛盾不断在扩大以及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状况不佳,导致区域市场需求低迷加剧。公司水泥销量大幅下降且降价幅度大于成本降低幅度,造成公司水泥主业产生重大亏损。同时合营联营公司投资收益同比减少。

  财经评论员严跃进分析称,出现亏损,实际上和其所处的行业产能过剩有关系。尤其从冀东水泥的区域布局看,京津冀区域实际上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节奏在下滑,实体经济发展的压力增大,对于水泥行业来说会有较大的压力。

  冀东水泥曾表示,2015年将充分释放水泥产能,目标是销售水泥7400万吨,较2014年增长2.38%。但据其上述表述,2015年的拟定目标可能未达标。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相关业绩的具体数据将于4月中旬发布。

  值得关注的是,2月2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鉴于业绩亏损对冀东水泥经营、财务状况可能产生的影响,联合评级决定将冀东水泥之主体长期信用等级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观察期间,该机构将持续关注冀东水泥的亏损情况,并评估最终结果对冀东水泥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产生的影响。

  “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一方面将使得冀东水泥的信用评级面临下调的风险,另一方面可能会影响后续的融资模式。而对于冀东水泥来说,可能也意味着后续应该加快库存的出清,否则库存背后的资金压力会比较大,进而恶化财务数据。” 分析师表示。

  调整节奏缓慢 2016上半年承压较大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水泥产量24.7亿吨,增速为1.8%,同比下降7.8个百分点,需求增速创二十多年来最低水平。2015年全年水泥产量23.48亿吨,同比减少4.9%,25年来首现全年负增长。

  尽管产能增长势头走低,但此前的产能严重过剩引发市场恶性竞争,产品价格持续走低,企业经济效益大幅下滑,行业亏损面快速扩大。

  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规模以上建材企业实现利润4492亿元,同比降低6.9%。其中,水泥行业利润330亿元,同比下降58%。2015年出厂价格总体水平比2014年低3.3%,是近五年中最低水平。其中,水泥年平均出厂价格每吨270元,比2014年低29元。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冀东水泥外,四川双马、亚泰集团、福建水泥等多个水泥企业先后发布2015年亏损预告。

  预告显示,四川双马公司预亏12000万元~10500万元,该公司上年同期盈利3294.33万元,2015年将由盈转亏。福建水泥,预计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4500 万元~36500 万元。亚泰集团,预计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000 万元~20000万元。

  业内分析师称,在整体经济运行存在较大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与水泥需求密切相关的投资增速的下滑是水泥需求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

  机构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地产投资数据保持低迷,其中1~12月累计房地产投资9.6万亿元,同比上升1%,增速环比下滑0.3%,投资增速持续7个月低于5%,后期有继续探底可能。1~12月累计房屋新开工面积15.45亿平方米,同比下滑14%。

  严跃进称,从地产投资的角度看,去库存依然是一个较大的任务,而开发投资和新开工等指标的复苏可能会相对缓慢,这会使得水泥行业的需求难以快速攀升。因此在2016年上半年水泥行业可能压力较大,但是否能够改善要看2016年下半年的地产形势。

  分析人士直指,业绩亏损,源于大环境、投资者层面的下行压力外,亦显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的转型“阵痛期”中对产业调整的节奏的把握相对缓慢。“目前部分地产相关企业正面临资产重组,一定程度上会重构供应链条。对于水泥企业来说,目前要思考的是审视相应企业的战略调整,进而制定营销策略和产品研发策略。

  “水泥行业在2015年面临了较大的亏损压力,到了2016年应该从传统的需求中逐渐走出来,通过一些新兴行业发现市场机遇。比如说后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将是一个重要板块,这是部分水泥企业需要积极进入的领域。”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冀东水泥(00040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