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怡亚通股价一飞冲天拟扩张 定增受股灾拖累

  • 发布时间:2015-07-18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从2014年6月的7元多,到今年5月29日停牌前的73元,怡亚通(002183.SZ)股价一飞冲天。凑巧的是,怡亚通刚好停牌躲过6月的股灾。7月13日,怡亚通发出公告,表明拟筹划定增事项和员工持股计划。

  紧接着,7月16日,怡亚通董事长周国辉对外发布了公司的新战略,从打造380供应链平台,到构建新的生态链条,增加金融、传媒等服务,寻求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过去提到380计划,别人可以说是在讲故事,投资者当时也看不明白,但现在不是讲故事了,是梦想开始慢慢实现了。”周国辉说,2009年至2014年期间,怡亚通一直在投入建立线下载体即各地分销平台,去年开始进入收获期,明年、后年都会是新的增长点。

  眼下,怡亚通的战略规划要全面铺开,最缺的仍是资金,但因股灾影响,定增价格迟迟无法与机构投资者达成一致,这可能延缓怡亚通业务扩张的步伐。

  业绩迎来拐点

  深圳龙岗布吉李朗路3号,是怡亚通供应链整合物流中心买地自建的五栋新办公大楼,其中一栋是办公区,还有一栋会议和培训大楼,另外三栋为仓库。公司刚从原来狭窄的福田国际文化大厦27楼办公区搬至此1个多月。

  7月13日,在“高大上”的1号办公楼里,周国辉对记者说:“公司最难受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业绩拐点是今年和明年。”

  怡亚通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为3.1亿,同比2013年的2亿元,增幅56%。公司主营业务分为广度和深度业务以及全球采购业务,去年营业收入分别为9.2亿、201.9亿、8.3亿,营业利润分别为4.5亿、11.1亿、4814万元。而相比2013年,广度业务的利润微幅下降900万元,而深度业务利润则翻倍。

  据记者了解,广度业务是为企业提供供应链服务,如国外采购、报关、仓储、找代工企业等服务,这是怡亚通创立以来到2009年之前的主要业务,但2009年后,怡亚通在广度业务的布局开始萎缩。

  而深度业务是怡亚通2009年后重点发展的方向,核心就是380平台,在全国380个城市铺开建设分销、运输、仓储体系。该业务关键在于整合全国各地代理商,占据庞大的线下销售渠道。

  周国辉告诉记者,怡亚通通过收购地方代理公司,成立控股的合资企业,怡亚通占股60%,分销商占40%,目前怡亚通控股的合资公司已超过两百家,如此一来,怡亚通可以让货物直接进入当地的超市、卖场,以及大小零售店。

  去年年报显示,深度业务的毛利率并不高,只有5.5%,但一位购买怡亚通股票的长线投资者分析认为,在网络铺设规模越大后,成本也能进一步控制,从而可以逐渐提升利润率。

  资金缺口仍较大

  怡亚通持续投入的380平台,因回报未显现出来,公司股价从2007年上市至2014年上半年并没有大的起色,直到牛市到来,怡亚通股价才开始暴涨。

  怡亚通副总裁严俊介绍称, 380平台过去6年实现了50倍的增长,2014年业务规模150亿,2015年预计达到300亿,在下一个6年,380分销平台将实现2500亿的规模。

  按照周国辉的计划,380平台目前还只投入了一半,未来至少还将投入3年才能铺全线下平台。

  而要支撑起这样的网络,怡亚通最缺的仍是资金,周国辉坦言,资金缺口还有几十亿到一百亿元。此次停牌,怡亚通还在与机构商议,是否通过定增计划募资,通过银行贷款也可以补充流动资金,但是成本高。

  今年5月,怡亚通以33.57元的价格定增募集12.28亿资金,也全部投入深度供应链平台,不断整合各地的核心代理商,从而获得更多的上游品牌资源和下游销售渠道资源。2013年定增的5亿元则被阿里巴巴[微博]一家包揽。

  因业务的快速扩张,怡亚通的负债率也保持着82%左右居高不下的水平。“业务越大,负债会越高,因为只要有客户订单,我们马上就向银行申请流动贷款补充运营资金去进货,但实际上这些负债是客户的,只是临时算在怡亚通头上。”周国辉解释说。

  降低负债率最有效的则是股市上募集资金,不过目前股灾的来临,也打乱了怡亚通今年的定增计划,在高位尚未暴跌的怡亚通股价,很可能在复牌后补跌,以什么价格定增是难题。

  “现在各行各业都在讲打造生态链,说白了,其实就是把上下游能延伸的业务开发了,把能赚的钱都赚了。也正是这种美好蓝图的构思,很多公司股价才能给予高估值,股价上来了,才好进一步融资,公司是真成长股还是伪成长股,需等到业绩是否兑现才知道。”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说,由于成长股有想象空间,机构还是青睐的。

  对于当前怡亚通估值是高是低,周国辉也难以下定论,他坦言,这需要看站在什么角度,如果怡亚通只是一个服务公司,当下估值偏高,如果是平台公司,最多就是目前的估值,但如果是个生态公司,肯定不止现在的市值。

  过去5年,怡亚通把发展重心放在线下供应链平台,该业务产生规模效应后,怡亚通如今又开讲转型的“新故事”了。

  7月16日,深圳华侨城洲际酒店,周国辉在发布会上,描述了怡亚通转型的蓝图,即怡亚通“3+5”O2O供应链商业生态战略,3即线上宇商网+云微店+和乐网;5即线下分销平台+O2O金融+终端传媒+零售服务平台+增值服务。

  不过,怡亚通这些“新故事”的业绩兑现仍需要时间。

怡亚通(00218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