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产经 > 环保 > 正文

字号:  

新疆北塔山牧场:退牧还草 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 发布时间:2015-06-17 20:32:14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作者:马旭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图为北塔山牧场党委书记、政委杨科生

  北塔山牧场建于1952年,距离周边县城210公里,其中100多公里为戈壁滩无人区,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最边远、最贫困的少数民族牧场。

  因为地处偏远,人口数量少,这里的牧场职工过了61年的无电生活。如此落后的一个边远牧场,该如何改革?近日,央视网记者专访了第北塔山牧场党委书记、政委杨科生。

  央视网:请您概述北塔山牧场的发展优势和劣势

  杨科生:首先谈劣势,北塔山属于丘陵地带,气候干旱,水土流失严重,有山没有树,有地不长草,有湖没有水。穷则思变,改革势在必行。

  北塔山牧场是天然牧场,发展有机食品产业大有可为。除此之外,北塔山位于中蒙边境,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支持下,可以大力发展边贸贸易。

  央视网:目前,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北塔山牧场有哪些具体措施?

  杨科生:北塔山牧场的三产比重中,二产业的占比比较大,为73.6%,农业占8.1%、服务业为18.3%。未来,我们将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逐渐弱化第一产业所占的比重。

  由于草场面积不足,我们已经协调240名下山牧民采用滴灌技术种地,目前发展的很好。二连职工初步达到了小康水平,家庭年纯收入在6万元左右。针对山上的富余劳动力,我们大力发展刺绣等传统工艺,让牧民增收。

  央视网:改革的侧重点是什么?

  杨科生:2013年之前,这里没有电,我来到北塔山后,承诺一定要把居民用电问题解决,道路建设问题解决。

  2014年,工业完成投资15.23亿元,其中哈密风阳公司风电项目年底已经实现并网发电,总投资1.4亿元。

  除此之外,我们与金正能源公司正式签约建设500万吨煤热解,50万吨油媒混合加氢,15万吨金属镁,30万吨金属硅铁大型煤基多联产项目。全年完成39万吨原煤生产,实现产值7410万元,同比增长2.8%。

  央视网: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您做了什么具体工作?

  杨科生:牧场的新型城镇化水平明显提升,2014年,建设项目11项,总投资9178.6万元。按照牧场片集中供水、供热,场区面貌进一步改善。

  央视网:请您谈谈北塔山牧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杨科生:紧紧抓住大发展机遇,北塔山牧场将加快构建商贸物流,旅游休闲等产业。在农业方面,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合理流转土地,引导牧民种植饲料草,鼓励职工外出打工,实现多元化增收。在畜牧方面,加快推进品种改良步伐,加快传统畜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