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8家企业涉嫌污染腾格里沙漠被提起公益诉讼

  • 发布时间:2015-08-19 07: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雅娟 王淑静  责任编辑:吴起龙

  近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绿发会”)向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起诉书,指控8家企业涉嫌治污不力或继续污染腾格里沙漠。中卫中院立案庭庭长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表示,该院将在8月20日前作出立案与否的决定。

  绿发会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在今年3月对宁夏中卫市的排查整治中,他们发现有的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仍然没有完成整改,并且已经给周边地区的环境带来严重污染,严重违反了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绿发会提出的诉讼请求是,要求被告的8家企业“承担停止侵权、消除危险、恢复原状、赔偿损失、赔礼道歉等民事责任”。据悉,被起诉的8家企业多为化工企业。

  2014年8月,甘肃、内蒙、宁夏等地的数家企业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放到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经被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案件查办过程中,甘肃、内蒙、宁夏3地的检察院对涉事公司进行立案侦查,并对相关公司的负责人提起公诉。宁夏中卫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原副支队长和环评科负责人也因涉嫌渎职而被立案侦查。腾格里沙漠排污事件曝光一年来,首次出现民间组织对涉事企业提起公益诉讼。

  北京工业大学人文学院法律系副教授谭柏平告诉记者,环境公益诉讼一般分为环境民事公益诉讼和环境行政公益诉讼两种,此次绿发会提出的诉讼属于前者。在腾格里沙漠污染事件的追责过程中,主要追究的是相关责任方的行政责任与刑事责任。

  谭柏平认为,追究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主要是让个人承担行政处分或人身自由等方面的责任,或是对企业处以罚金,但与企业造成的重大环境损害相比,这类处罚还是太轻,生态环境还是没有得到恢复。他表示,污水排入后对沙漠造成的损害难以估量,而沙漠的生态修复是一项浩大的工程,非常复杂且耗资巨大。一般农用地遭遇污染还可以提出普通民事诉讼,但沙漠不同,既没有可评估的直接损失,也没有具体的受损害主体。因此,由社会公益组织作为不特定公共主体的代言人,提出民事公益诉讼是个不错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