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欧盟将中国光伏玻璃 反倾销税提至75.4%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22: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查道坤  责任编辑:吴起龙

  8月6日,欧盟认定中国太阳能玻璃企业以远超底线的价格在欧洲市场倾销产品,对中国的光伏玻璃产品开征临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6个月,反倾销税率为17.1%至38.4%。

  8月14日,欧盟又提高了对中国光伏玻璃的反倾销税,从此前的最高38.4%上调至最高达75.4%,上调了近一倍。据记者了解,欧盟对中国光伏玻璃征收反倾销税,将影响多达200家光伏企业,随着税率的大幅提高,大多数有产品出口欧盟的光伏企业的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

  早在2013年11月,欧盟就欲对中国太阳能玻璃征收17.1%至42.1%的临时反倾销税。不过,此次征收反倾销税的举措并未最终落地。

  去年12月19日,应欧盟太阳能玻璃板制造商协会的申请,欧盟又对原产于中国的太阳能玻璃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并在今年8月对中国的光伏玻璃产品开征临时反倾销税,实施期限6个月。这也意味着欧盟对中国光伏玻璃征收反倾销税最终落地。

  欧盟方面将依据中国出口商不同,实施的较高关税从17.5%至75.4%不等,而之前的最低关税税率为0.4%。

  对此,欧盟表示,欧盟光伏玻璃生产商在面对来自中国的竞争时,需要额外保护。此外,欧盟委员会上周五在官方公报中也表示,因而对来源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进口光伏玻璃实施反倾销措施应当得到修正。

  由于光伏玻璃产品在光伏组件成本中占比仅3%,最终对组件价格影响大约是0.01~0.02欧元,不过因为中国的光伏企业对欧盟有最低价格承诺,所以中国的光伏组件在欧洲市场并没有价格优势。

  此次对中国光伏玻璃的反倾销税提高至75.4%,无疑将进一步压缩中国光伏企业本已不多的利润空间。根据中国机电商会统计数据显示,欧盟对中国光伏玻璃征收反倾销税,影响的出口金额为3亿美元左右,涉及光伏企业约200余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