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腾格里沙漠治污广寻良策

  • 发布时间:2015-06-17 01:30:57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爱华)中科院院士吴云东6月12日在京召开的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上说,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应依靠技术进步淘汰落后产能。国家应出台针对中小企业产业升级的资金扶持政策,给予适当资金支持,调动中小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积极性。

  吴云东说, 严格控制落后产能向西部转移,西部新上装置必须采用无污染新工艺。进一步加强绿色化学的基础研究和工艺技术改进。组织召开化工绿色工艺、装备研讨会,研究单位和生产单位相互沟通,促使研究成果迅速转化,污染装置关停淘汰工作尽快完成。

  腾格里沙漠位于内蒙古、宁夏和甘肃交界处,是我国第四大沙漠。这里地下水资源丰富,地表有诸多国家级重点保护植物。2014年9月,一则关于腾格里工业园区部分化工企业肆意排放污水导致沙漠严重污染的重磅新闻,引起社会关注。

  吴云东2009年实地考察腾格里沙漠通湖工业园区,获第一手资料。他说,腾格里沙漠污染物包括晾晒池、污染产品还原物。

  清华大学环境影响评价室副主任杨卫国提出,腾格里沙漠治污源头控制可采用先进技术,落实清洁生产。末端治理可采用废水集中处置,中水回用。他还建议对污染水体和土壤进行修复治理。

  研讨会围绕腾格里沙漠污染对当地旅游环境的破坏和影响等议题展开讨论,为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出谋划策。

  本次研讨会是人民政协报联合中国环境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