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能源 > 新能源环保 > 正文

字号:  

多氟多发力新能源汽车 明年锂电池产能将释放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28: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吴起龙

  8月15日,邢台市新能源汽车发展论坛暨多氟多河北红星汽车供应商大会在邢台市举行。会上,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邢台市副市长刘飚、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冰及中国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多名专家对多氟多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优势以及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现状及前景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作为全球氟化工行业的领导者,多氟多(002407)在氟和锂方面的研究和技术积累处于全球领先地位。通过对氟和锂两个元素相互作用的研究,多氟多建立了包括正极材料、电解液(六氟磷酸锂)、隔膜等在内的最为完备的锂电池材料技术研发体系,其中六氟磷酸锂已做到全球前列。借助材料优势,该公司积极将产业链向下游动力锂电池延伸,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动力锂电池供应商之一。不仅如此,多氟多还将动力锂电池和“互联网+”高度融合,开发了电池、电机、电控一体化的电动汽车动力总成系统,为后续发展新能源汽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5月,多氟多宣告收购国内老牌汽车厂商红星汽车69%股权进军新能源整车制造领域,自此,该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全打通,一跃成为全球产业链最为完备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之一。

  坚持技术创新

  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在会上,多氟多董事长李世江发表了“多氟多新能源汽车梦”的演讲,详细阐述了多氟多的转型升级之路以及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理由和优势。李世江认为,多氟多的“造车梦”并非突发奇想,而是建立在多年的发展积累和科学规划的坚实基础上,是因果发展的必然。

  李世江表示,多氟多既是一家具有创新基因的企业,更是一个懂得转型道理的企业,公司一直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通过研究氟锂结合,开发了“晶体六氟磷酸锂”,打破了国际巨头在该领域的垄断,为民族增了光,被列入了国家863计划、战略新兴产业专项和产业振兴计划。在此基础上,多氟多进而研究了电解液和锂电池,又相继开发了正极材料、膜材料等一系列新材料,提升了电解液的技术含量,从材料体系支撑了锂电池的发展。之后,公司又成功地开发了独特的聚合物软包装叠片工艺动力锂电池,并同互联网+结合起来,开发了电机、电控、电池三大体系,并在12000辆电动汽车上得到应用,从未处出现过重大事故和安全问题,倍受客户和消费者认可。

  他认为,在锂电池动力系统方面强大的技术和产业积累,为多氟多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将逐步实现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报国梦。

  据了解,在收购红星汽车之前多氟多就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做了充足的准备。该公司早在3年前就成立了汽车研究所,引进了一批高级人才和行业专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集成设计、研发试验、信息开发和车型试制等方面进行了研发和探索。多氟多还先后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进行了产学研合作,为公司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贡献力量。值得一提的是,在收购红星汽车之前,多氟多就在焦作生产了多辆电动车进行性能和安全测试,各项指标达到先进水平,为公司后续的新能源汽车发展积累了宝贵的技术和经验。

  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纪冰表示,从锂电池的角度看材料,从新能源汽车的角度看锂电池是多氟多技术进步的基础。随着对红星汽车的收购,多氟多不仅拥有先进的动力电池系统的设计和生产、整车电控系统匹配和车联网等核心技术,还拥有红星汽车的生产和技术团队,以及整车制造资质,整车研发的技术团队等整车生产的全部能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多氟多的“造车梦”是非常现实的。事实上,后来者多氟多却有先发优势,不仅拥有生产占电动汽车生产成本50%的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而且具备生产动力锂电池的关键四大主要原材料中的三项关键技术,特别是在电解液及锂盐、正极材料应用等方面。

  在会上,纪冰还详细介绍了多氟多在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的发展规划。2015年计划生产各类汽车1000辆以上,争取达到4000辆,通过对原有生产线的改造,到2016年各类电动汽车产能将达到1.4万辆,2017年各类电动车产能达到3万辆。另外,公司拟的投资20亿元年产10万辆的龙岗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也将在2016年启动建设,到2018年公司各类电动汽车产能将超过10万辆。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专家张军也非常看好多氟多造车。他认为,多氟多在锂电池动力系统方面有较好的优势,这样的企业更懂得如何提升锂电池动力系统在汽车上的安装和应用效果,相信多氟多的“造车梦”能最终成为现实。

  多氟多布局新能源汽车正当时

  基于能源安全及环境保护的需要,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政策的推动下开始快速增长。2015年1-7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接近10万辆,同比增长超3倍,超过去年全年。随着国内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加速发展。

  李世江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共和国成立以来,政策配套最齐全、支持力度最大、党和国家最重视的产业。目前中国的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遍地都是,火车也基本实现了电动化,只有汽车的电动化程度还远远不够,基本上处在起步阶段,出于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战略考虑,未来我国政府还将不遗余力地推动汽车电动化的发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降低国家对外国石油的过度依赖。

  第一电动网庞义成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前处在政策红利阶段,未来有望进入技术创新红利阶段,如果新能源汽车在行驶里程和安全性等方面有质的突破,未来替代燃油车将是大势所趋。

  多氟多正是在这样一种汽车工业转折的历史拐点提出了新能源造车计划并付诸实施,将自身在动力锂电池领域的产业链优势与红星汽车的整车制造能力进行最优组合,力争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初期占据先机,让红星汽车以新能源的形式重新“照耀中国”,同时也为多氟多带来良好的经营业绩。华泰证券测算,如果多氟多2016年按计划生产1.4万辆电动车并实现销售,考虑政策补贴因素,有望实现近2亿元利润,将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提供良好的支撑。

  明年锂电池产能释放

  业绩或将超预期

  在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投产以前,动力锂电池依然是推动多氟多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凭借优异的性能和过硬的质量,多氟多生产的动力锂电池已成为众多下游电动汽车厂商的首选,产品长期供不应求,存在一些订单“不敢接”的现状。

  为满足下游市场需求,多氟多正在快速扩充产能,到2016年,公司的动力锂电池产能将从目前的1亿AH增长到3亿安时。但即使3亿AH产能全部达成,依然难以满足现有下游客户的需求,预计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扩充产能。

  据华泰证券预测,如果2016年多氟多动力锂电池扩充到3亿AH产能,按照提供给整车厂的电池模组2.5元/WH计算,该公司2016年锂电池业务的销售收入有望越升到20亿元级别,实现利润将超过2亿元。

多氟多(002407) 详细

锂电池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江特电机 20.20 5.98%
2 粤照明B 10.40 3.17%
3 天齐锂业 67.00 3.08%
4 佛塑科技 9.10 3.06%
5 南洋科技 16.99 2.9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嘉化能源 14.40 -2.77%
2 风帆股份 18.66 -2.35%
3 西藏矿业 17.48 -2.29%
4 佛山照明 14.41 -2.11%
5 当升科技 25.26 -1.98%

新能源汽车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小康股份 20.49 8.36%
2 振华科技 14.40 5.96%
3 双环传动 9.85 4.57%
4 乐视网 4.95 3.99%
5 万安科技 11.70 3.9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双林股份 18.51 -5.61%
3 海源机械 16.64 -3.70%
4 长园集团 17.19 -3.54%
5 奥 特 迅 17.36 -3.23%

锂电池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晶瑞股份 34.38 10.02%
2 宇顺电子 9.34 10.01%
3 星云股份 61.07 10.00%
4 振华科技 14.40 5.96%
5 炼石有色 20.09 4.4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坚瑞沃能 6.86 -9.97%
2 华友钴业 111.14 -6.24%
3 ST尤夫 19.55 -5.00%
4 赣锋锂业 73.86 -4.55%
5 猛狮科技 13.45 -4.4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