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能源 > 煤炭电力 > 正文

字号:  

中国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进"快车道":利发展惠民生

  • 发布时间:2015-08-18 09:29: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雪 曾金华  责任编辑:吴起龙

  “洮河水终于要来了!”8月6日,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举行开工仪式。听说这个消息,马河镇清泉村的张凤岐特意赶到开工现场。“你不知道我们有多盼洮河水。”张凤岐说,他们村只有村名带水,至今吃水还要靠房前的水窖收集春夏的雨水。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建成后,发源于甘肃、青海两省交界的洮河水将沿着层层渠管接通到张凤岐家。

  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年引水量3.13亿立方米,以城乡生活、工业供水为主,兼顾农业灌溉,将解决甘肃省武山县、甘谷县、秦安县及静宁县等8县区268万人的饮水问题。这个工程是甘肃省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同时也是国家规划的2014年、2015年和“十三五”时期将要建设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去年,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随着引洮供水二期工程的破土动工,标志着这些重大水利工程正在按部署不断推进。

  据水利部规划计划司最新统计,目前已有61项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设,其中牛栏江滇池补水、江西峡江、河南河口村、青海引大济湟等6项工程基本完成,开始发挥效益;西江大藤峡、淮河出山店等新开工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重大水利工程需要非常扎实的规划和前期工作基础。除了已经开工建设的,今年拟开工的27项工程可研阶段技术审查工作已全部完成。“从目前进展情况看,今年新开工27项重大水利工程的目标可以实现。”水利部规划计划司负责人表示。

  这些年,我国的水利建设进入“快车道”,一大批强基础、管长远、利发展、惠民生的水利工程有序推进。但由于基础弱、欠账多,水利工程,特别是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依旧任重道远。以抗旱为例,小水窖、小水池等小型水利工程可以灵活应急,但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要靠重大水利工程,增强水源建设,构建水网连通体系。

  重大水利工程之“重”就体现在这里。去年纳入规划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包括重大农业节水工程、重大引调水工程、重点水源工程、江河湖泊治理骨干工程以及大型灌区建设工程等,全部是事关民生的工程。除了工程本身规模大、投资高外,还体现在受益广,和众多百姓生活、生产条件的改善息息相关。

  在引洮供水二期工程开工之前,引洮供水一期工程主体工程去年10月已经建成,12月通水试运行,现在开始全面发挥效益,甘肃省会宁、安定等7个县区154万人率先用上了洮河水。

  头寨子镇是引洮供水一期工程会宁北部供水工程最先受益的乡镇。洮河水的到来,吸引了甘富果业集团有限公司前来投资。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公司平整土地2500亩,引进种植了国内优良的苹果品种,下一步,公司还将以多种合作方式,带动周边乡镇发展苹果产业,拓宽当地老百姓的致富路。

  甘肃省水利厅厅长魏宝君介绍,结合甘肃省扶贫攻坚行动,通过完善配套工程,提高受益区的供水保障率,重大水利工程将成为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预计到2030年,引洮工程受益区可实现工业增加值361亿元,可增加粮食和经济作物总产量14万吨,平均每亩增加产值1886元。

  与此同时,在青海,被誉为“一号水利工程”的引大济湟调水总干渠输水隧洞已经实现全线贯通。引大济湟工程是从大通河引水,穿越大坂山进入湟水流域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它的建成可为湟水两岸新增“旱改水”面积100万亩,为东部城市群300万人提供饮用水,为湟水干流各工业园区和东部现代特色农牧业以及生态提供用水。

  重大水利工程还体现在可增加有效投资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据了解,四川省共有16项工程纳入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列,四川省水利厅厅长冷刚介绍,工程总投资将达743亿元。目前,6处在建工程正加快推进,已累计完成投资74.7亿元。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说,今年重大水利工程投资将占到全部水利投资的45%左右。截至7月底,已下达中央投资560亿元,其中重大农业节水工程124亿元,重大引调水工程64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